近期动态


四川省森林消防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培训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
作者: 应用发展部:吴坎坎 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李玉朵 �U 日期: 2019/08/03 

  7月29日上午,四川省森林消防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培训动员大会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和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心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承办。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领导、心理所心理援助专家、工作人员以及参训学员约50人参加此次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上,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心理学院院长陈秋燕、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政委邓斌分别致辞,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文化新闻工作站站长李刚主持。

  动员大会上,刘正奎介绍了心理所十一年来的心理援助工作,并表示此项工作也将与森林消防为代表的国家综合救援工作一路同行,通过此次培训,全面推动国家综合救援队伍的危机应对能力和整体素质。陈秋燕在致辞中,以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两个要求“平安中国,健康中国”为核心,介绍了心理援助对森林消防工作的意义,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提升森林消防指战员们的心理健康水平。邓斌结合此次培训的内容,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培训的重点解决问题,希望参训森林消防指战员学以致用,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挥专业作用,保障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开班仪式结束后,各位专家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需求调研与互动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认识。

  此次四川省森林消防心理援助骨干队伍第一期培训为期十天,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共派出8位专家,通过心理创伤与心理援助的理论与实践、心理急救(PFA)、问题管理家(PM+)、正念和太极正念的培训、互动、示范、演练、案例督导等让大家掌握相关知识,具备开展基础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的技能。

  四川省森林消防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培训将在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总计为期三十天的培训、每月一次的督导,以及大量的资料学习和作业反馈开展培训。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为示范探索国家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心理援助队伍、体系和模式建设,保障并提升国家综合救援队伍的专业性、凝聚力和战斗力。

  

   

  刘正奎研究员在动员大会上致辞

   

  全体学员及部分专家大合照

   

  培训需求调研与专家学员相互交流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