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内蒙古库伦旗副旗长哈申带队调研心理所
作者: 高文斌研究组 �U 日期: 2019/06/26 

  620日,内蒙古库伦旗副旗长哈申一行8人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调研,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李永娟研究员、郑蕊副研究员、心理学精准扶贫专项负责人王利刚、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此次会议由陈雪峰主持。陈雪峰首先表达了对库伦旗一行人员的欢迎,并介绍心理所参会人员。哈申介绍了调研人员和调研目的。陈雪峰介绍了心理所总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的工作计划。在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战略转折的关键时刻,心理所将继续发挥特色所优势,坚持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并重的原则,通过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模式研究、乡村居民心身健康促进模式研究、乡村应急管理心理援助模式研究、乡村居民心理动力提升模式研究等工作,探索形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群众发展能力、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心理学方案。 

  哈申对心理所两年来在库伦旗开展的心理扶贫工作表示感谢,高度认可心理所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并进一步报告了库伦旗干部队伍、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教师队伍、医疗卫生队伍、未成年人和乡村女性等群体的心理服务需求,希望心理所继续推动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在库伦旗的落地实施。 

  最后,陈雪峰呼应哈申提出的具体需求,对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的各项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希望注重七个环节和两个要点,包括明确具体问题、采集数据、科学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并评估效果、总结规律、形成研究报告、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发挥智库作用;两个要点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帮助地方培养心理学相关的人才,形成可操作、可示范的具体方法和模式。 

   

  陈雪峰副所长介绍心理所情况与扶贫工作 

   

  哈申副旗长介绍调研目的和地方需求 

   

  座谈会议现场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