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专家赶赴湖南永州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作者: 全国心理援助联盟 刘洋 钱炜 刑琦悦 �U 日期: 2019/04/17 

  43日上午,湖南省宁远县柏家坪镇完全小学发生一起男子持刀进入学校砍杀学生事件,该事件导致2人死亡,2人受伤。应永州市宁远县教育局和中国人保的邀请,47日至11日,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钱炜、刘洋和联盟成员邢绮悦三人前往该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8日,联盟专家为柏家坪完全小学全校师生讲授了应对突发事件危机干预知识,引导和教授学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和寻求帮助,并带领全校师生做情绪操,释放不良情绪,舒缓情绪压力。随后的座谈会上,联盟专家从一个圆、一条线、一个金字塔三个方面讲解了发生突发事件后应如何做好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并对宁远县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打造应对心理危机专业队伍,提高队伍人员专业度提出相关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强调在做好学生心理辅导的同时,要认识到突发事件也是学生成长的一个契机,要合理利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发展。 

   

  柏家坪完全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座谈会 

    

  9日,在宁远县教育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危机干预知识培训会上,联盟专家为260余名教师开展了心理危机干预培训,讲授了应对突发事件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危机评估以及创伤治疗的有关知识,并就遇到校园突发事件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和积极应对,如何做好当事人心理创伤治疗、心理疏导、释放情绪、舒缓压力做了具体介绍。会上,宁远县教育系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并从中挑选出部分心理咨询师成立柏家坪完全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联盟专家对他们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帮其完善在柏家坪完全小学的工作计划。 

   

  宁远县教育系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培训会 

    

  10日,联盟专家分别对此次事件的目击者学生、受伤和死亡学生的同学以及学校老师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在团体心理辅导中,联盟专家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和稳定化心理干预技术缓解学生和老师紧张、害怕和恐惧等情绪,并为受此次事件影响严重的学生进行了哀伤辅导。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师生们紧张、害怕和恐惧等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柏家坪完全小学教师团体心理辅导 

   

  柏家坪完全小学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此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过程中,联盟专家还对个别老师和学生开展了个体辅导工作,并对学校后期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辅导室以及后续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科学和专业的建议。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