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专家赶赴四川凉山州开展心理援助
作者: 应用发展部 吴坎坎 �U 日期: 2019/04/08 

  330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行动,因突发爆燃造成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队员牺牲。42日中午,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出心理援助需求,当天下午,经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主席团决议,先行派出2名专家前往西昌市对此次心理援助行动进行需求和工作评估。 

  43日上午,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专家组成员、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富红和联盟副秘书长李晓景从绵阳出发,下午17:50到达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驻地,并于20:00针对消防官兵开展个体心理干预。从灭火一线退下来的消防战士较多表现出比较明显的闪回(经常会看到战友的身影)、麻木(想哭却哭不出来)和幸存者内疚(当时他就在自己不远的地方、遇难时伸着手在救助)等创伤反应。两名专家现场通过正常化和稳定化心理干预技术进行了紧急干预,使他们的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此外,当地指导员等也提出了战士们对心理援助迫切、长期的需求,同时担心领导和记者离开后出现的关注落差造成大家情绪的波动。为了提供紧急心理干预保障,两位专家参加了4日上午举行的追悼会。 

  未来一年,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将在各界支持下向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所有消防官兵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其度过心理创伤难关,并建立心理服务空间和当地心理援助骨干队伍,科学、持续地保障他们的心理健康。 

   

  在驻地开展个体心理危机干预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