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第二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青岛召开
日期: 2019/01/18 

  1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青岛市城阳区委区政府等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青岛市城阳区成功举办。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中残联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领导、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代表、心理学相关学术组织和教学科研机构代表、心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和工作者、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十九大代表、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她强调,本次论坛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落实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委联合颁发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具体举措。此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及试点工作,在社会心理服务的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之间搭建沟通和对话平台,推动心理学及相关学科开展针对性研究,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幕式上,青岛市委、中央政法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领导先后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许燕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研究员分别致辞,呼吁心理学同仁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推动健康中国和平安中国战略的实施。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特别邀请了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全面解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他从中央决策部署和社会迫切需求等方面介绍了试点工作的背景,指出,当前我国心理服务供给和需求不相适应,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匮乏,培养机制尚未建立;政府、社会、公众协同合作的共识和行动远未达成;服务和管理滞后;法律法规尚待起步。试点工作就是要基于已有工作基础,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织密一张覆盖全社会的服务网络、建立一个多方人员参与的服务团队、形成一套切实有效的保障机制,到2021年底,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

  随后,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王波介绍青岛市城阳区阳光城阳建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作了题为“加强心理学智库研究、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王俊秀作了题为“从健康心理到幸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路径”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报告了国民心理素养的评估与促进。

  下午的专题报告环节,九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多个角度就如何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心理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社会工作者和注册心理咨询师等不同单位和群体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涉及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心理基层科普体系、社区心理服务体系、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社会变迁中的文化心理与社会治理等的构建与经验。论坛还安排了“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嘉宾以自由演讲和回答问题的方式,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言献策。

  当天晚上,还组织了与会的心理学机构及学术组织负责人等参与的专题座谈会,重点研讨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和学术组织如何抓住机遇、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发展。

  此次高峰论坛对于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提升相关工作的科学性、推动心理学及相关学科开展针对性研究等有着重要意义。心理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作为有实力、有担当的特色研究所,与各行业携手并进,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支撑作用。

   

  傅小兰所长主持

   

  夏刚副局长做主题报告

   

  会场合影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