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显示分裂型特质与包括孤独特质在内的多种亚临床特质存在显著关联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9/08/24 

  

  最近大样本的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与孤独症、强迫症、抑郁症及双相情感障碍等多种精神疾病在基因水平上存在显著相关。这些研究结果提示精神分裂症也许与其它精神疾病有着共享的基因和病理基础。然而,在疾病的表型水平,尚不清楚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如何与其它精神疾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另一方面,如今精神疾病被认为是由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及临床患者组成的连续谱系。在临床人群中观测到的疾病之间基因与表型的关联,或许在亚临床人群中已有相应的体现。分裂型特质是一种能够帮助理解精神分裂症的人格结构,分裂型特质人群是精神分裂症谱系中高危人群的一类。对分裂型特质进行研究,探讨其与其它亚临床人格特质的关系,能够在排除抗精神病药物和疾病病程影响的情况下,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精神分裂症与其它精神疾病的关系。 

  为弥补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楚侨研究员带领的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团队开展了两项独立的研究,探讨分裂型特质与其它亚临床特质之间的关系。 

  第一项研究采用网络分析的方法,通过构建包括分裂型特质、孤独特质、强迫特质、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的网络结构,探讨分裂型特质与其共存特质之间的关系。共有2204名大学生参与了此项研究。他们完成了测量以上特质或症状的问卷,其中816名大学生在三个月后再次填写了问卷。研究结果发现,分裂型特质的人际维度是连接分裂型特质和孤独特质的主要节点,而分裂型特质的认知-知觉维度与紊乱维度是连接分裂型特质与强迫特质的节点。抑郁症状与分裂型特质的三个维度均存在相关,焦虑症状仅与人际维度存在相关。该网络结构得到了三个月后网络结构的验证,表现出了较高的稳定性。两个时间点的网络均表现出较高的预测性。 

  第二项研究则重点关注分裂型特质和孤独特质的关系。研究首先采用元分析的方法,定量总结了孤独特质与分裂型特质的三个维度(认知-知觉、人际、紊乱)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人际维度与孤独特质的正向相关性最强,其次是紊乱维度和认知-知觉维度。随后,他们对2649名大学生的自评问卷数据进行网络分析,进一步探讨两类人格特质的关联。其结果验证了元分析显示的孤独特质与分裂特质的人际维度之间存在强相关性。但是,在控制了其他混淆因素后,分裂特质的认知-知觉维度与孤独特质呈现负相关关系。 

  综上所述,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精神疾病之间的相似表现不仅局限于临床水平,而且在亚临床阶段就已有所表现,并且亚临床特质之间的相关关系具有跨时间点的稳定性。上述研究结果挑战了传统诊断系统中“疾病之间存在明确分界线”的基本假设,且跨诊断的症状重叠已延伸到严重程度较轻的亚临床阶段。 

  以上两项研究受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6201819305295)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0996419303305) 

    

  Zhang, R. T., Zhou, H. Y., Wang, Y. M., Yang, Z. Y., Wang, Y., So, S. H., Chiu, C. D., Leung, P. W. L.,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9). Network analysis of schizotypal personality traits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other subclinical psychiatric features. 44, 209-216. https://doi.org/10.1016/j.ajp.2019.08.005 

  Zhou, H. Y., Yang, H. X., Gong, J. B., Cheung, E. F. C., Gooding, D. C., Park, S., Chan, R. C. K.* (in press). Revisiting the overlap between autistic and schizotypal traits in the non-clinical population using meta-analysis and network analysi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9.07.050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