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揭示执行意向干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前瞻记忆的效果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8/11/13 

  

  前瞻记忆是指记住将来要去做某事的能力,前瞻记忆失败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出门忘记带钥匙、忘记参加重要的会议等是一些常见的前瞻记忆问题。大量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前瞻记忆缺损,而且前瞻记忆缺损程度与该群体的精神症状以及社会功能密切相关。但是,一般的药物治疗对前瞻记忆效果有限,因而通过其他方法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记忆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研究表明,执行意向对不同人群的前瞻记忆均有较好的促进效果,包括精神分裂症患者。执行意向是指一种有利于目标达成的编码方式。尽管如此,仍存在一些问题未解决:以往的研究多为实验室短期执行意向策略操作,其在日常生活前瞻记忆中的效果尚不清楚;另外,有研究者提出,通过前瞻记忆干预可能会提高社会功能,但尚无证据支持;而且,执行意向干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记忆的效果能否持续, 以及前瞻记忆干预对社会功能的促进效应能否持续还不清楚。 

  为澄清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 Lab)的王亚青年特聘研究员陈楚侨研究员与其合作者近期采用随机临床试验考察了执行意向是否能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记忆。研究招募了42名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配至执行意向组和对照组,每组 21人。 两组患者在人口学变量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对照组仅接受常规药物治疗。执行意向组除接受常规药物治疗外,采用小组干预方式, 每组6-8人,共接受10次执行意向干预训练,每周2次,每次约90分钟,训练持续5周。执行意向训练主要让精神分裂症患者能独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言语-视觉想象组合型执行意向技术。整个干预项目共包含5个模块:模块1主要针对前瞻记忆及前瞻记忆困难给患者做心理-社会教育,并引出执行意向策略;模块2主要训练执行意向的言语成分;模块3主要训练执行意向的视觉想象成分;模块4训练在模拟情景中使用言语-视觉想象组合型执行意向;模块5训练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使用言语-视觉想象组合型执行意向。两组患者均接受前后测以及3个月后的跟踪测量。采用电脑前瞻记忆任务、打电话任务(日常前瞻记忆任务)等对前瞻记忆进行测查;采用操作性功能评估测试(包含对工作能力的评估)等对社会功能进行评定。 

  结果表明,和对照组相比,执行意向组在电脑前瞻记忆任务和日常前瞻记忆任务表现上都有显著改善,且干预效应可以持续到3个月后。此外,相比于对照组,执行意向组干预后在社会功能测验中的工作能力、社会功能总分均有显著提升。结果还发现对于那些受教育程度低、认知功能差、及基线前瞻记忆水平差的患者,通过干预能在前瞻记忆表现上获得更大程度的提升。  

  综上,此项干预研究能较好地提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记忆水平,且能维 3 个月,同时对患者的社会功能也有短期的提升作用。研究说明执行意向可以作为一个较好的干预策略,用于有前瞻记忆缺损的患者。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脑与认知专项和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Chen, T., Liu, L.L., Cui, J.F., Li, Y., Qin, X.J., Tao, S.L., Neumann, D.L., Shum, D.H.K.,  Cheung, E.F.C., Wang, Y*, Chan, R.C.K. (in press).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 training for prospective memory in schizophrenia: A 3-month follow-up study.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8.10.015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