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韩布新研究员当选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
作者: 韩布新研究组 刘萍萍 �U 日期: 2018/11/15 

  11月2日,中国心理学会(Chinese Psychological Society, CPS)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韩布新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心理学会新一届候任理事长,任期三年(2018-2021)。

  中国心理学会创建于1921年,是我国现有的全国学会中最早成立的学术组织之一,是由中国心理学工作者组成的公益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团结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进行学术自由讨论,以促进我国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心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心理科学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韩布新从1997年开始一直在中国心理学会从事志愿工作,热忱服务于国内外心理学界同仁。并历任国际应用心理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pplied Psychology, IAAP)理事、执委和秘书长,在任期间组织举办了多次国际会议。

  二十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学科规范化和立法推进工作,先后参与了《心理学名词》、《心理学名词(释义)》、《海峡两岸心理学名词》等的审定和编制。他同时担任《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多方支持、促进中国心理学人才培养和队伍成长及学科建设;主持或参与制订、修订国家标准1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出版《心理学文献计算机检索手册》)、《中老年心理健康与咨询》、《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研究》、《老年人心理健康》等著作;曾获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IUPsyS)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奖?学术成果奖和优秀工作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优秀心理卫生工作者,以及国际应用心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韩布新在会上表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职位既是荣誉,更是挑战。他衷心感谢荆其诚和林仲贤两位导师的指导和培养,感谢张厚粲、张侃、傅小兰等师长的提名,希望心理学科发展“以本地化促本土化,以规范化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从本土化到本地化,以创新促进学科可持续发展”;也将继续竭尽心智、服务会员,通过自己和同行的共同努力,一起为中国心理学奋斗,推动中国的心理学研究和心理学家们走向国际。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