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举办“心理教练”专业技能培训班
作者: 史占彪 孙秀丽 �U 日期: 2018/09/03 

  82326日,“心理教练”专业技能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课程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北京睿智东方文化机构承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曾海波博士联合主讲。课程以“心理教练的学术、技术与艺术”为主题,围绕“唤醒教练意识、聚焦解决之道、开启合作之门、走向对话之路”四个模块进行授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企业管理者、培训师、职业教练、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和高校教师参与培训。 

  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博士出席培训开幕式并致辞,她充分肯定了“心理教练”项目的创新意义和实践价值,强调新时代背景下尊重不确定性、不断建构以及对人性的关怀的重要性。 

  本期心理教练专业教练培训初阶班共四天课程,聚焦于“教练、解决、合作、对话”重点内容,课程内容涵盖了心理教练的课程共创、概念定义、核心理念、基本特征、功能与价值;聚焦解决的操作流程、经典问句、关键技术与实战技巧;合作对话的哲学立场、隐喻故事、关键要素、心理教练理念与阳明心学的契合与汇通以及对话理论、后现代三剑客对话模式、课程反思与行动计划、课程答疑等。 

  此次培训通过开放式、体验式的案例教学,使学员深入学习理解培训内容。学员们积极参与、踊跃对话、反思探索,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 

  “心理教练”基于后现代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人性主义心理学、人本主义心理学、阳明心学等学术思想,融合了经典对话理论、合作对话思维、焦点解决技术和教练技术技巧。心理教练主要针对心理健康人群提供服务,帮助当事人打开思维空间,促进沟通、澄清目标、激活潜力,提高执行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它拓展了心理学的应用服务对象和心理健康服务的空间。 

  该项目由史占彪教授发起,集中后现代心理学应用专家团队的集体智慧,联合国内高校的专业团队共同研发。培训体系为有志于成为拓展心理学应用的心理教练学习者,提供一套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完整理论框架和实践操作体系。该体系涵盖了作为一个专业心理教练和督导心理教练所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能力、基本理念理论与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必备的教练常用工具。 

   

  心理所史占彪教授授课 

   

  心理所史占彪教授在一对三教练过程中 

   

  培训合影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