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幽默与健康”专题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8/07/02 

积极型的幽默,产生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幸福感、共情、心理弹性等身心健康因素紧密相连。理解幽默信息的认知过程,是一种复杂的社会认知,涉及对信息的觉察、解决与精细化,与社会脑功能网络有关。对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而言,幽默与身心健康是一个横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桥梁型主题。 

为增加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就“幽默与健康”这个共同主题的沟通,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黄佳副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岳晓东教授于67日在心理所联合组织召开了“幽默与健康”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黄佳主持。  

会上,岳晓东首先分享了他多年来关于幽默与心理健康的研究体会,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的李素霞副研究员分享了她最近一项探讨抗抑郁样效果产生的分子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心理所王毅助理研究员分享了分裂型特质个体共情的神经机制研究成果,黄佳分享了精神分裂症谱系群体幽默理解的最新结果。每个研究分享结束后,大家就继续深化目前研究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迸发出思想火花。最后,大家就如何多维度多方法地在同一个主题下合作研究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这次研讨会为将来一些可能的合作模式做好了铺垫。 

 

 

附件: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