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应激与大脑”高峰论坛
作者: 中囯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王玮文 王力 �U 日期: 2018/06/24 

  61416日,第三届“应激与大脑”高峰论坛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生物学分会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开幕式由心理所王玮文研究员主持,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志卿教授、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亮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辞,170余位领域内专家参会。 

      会议特邀报告人均为国内应激研究的领军人才,报告内容涵盖了神经生物学、心理学和临床医学等范畴,不同学科背景的交叉融合,互通有无,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苏国辉院士作了题为“Molecular and Cellular Bases of Exercise on Anti-depression”的开场报告,讨论了运动对于抗抑郁的作用和机制,报告生动、内容独特、反响热烈;周江宁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关于内侧前额叶CRF神经元与应激的相关研究,提出应激的科学应对策略;朱东亚教授介绍了恐惧记忆的消除与消退方面的研究;昆明动物所的徐林研究员提出了应激如何导致抑郁的科学问题,结合研究详细介绍了抑郁症的研究模型和相关机制;罗跃嘉教授和秦绍正教授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的层面介绍了应激领域内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斯坦福大学的陈晓科教授从丘脑控制学习和记忆方向介绍了其在成瘾方面的研究;岳伟华教授通过临床研究中的大量精神分裂症患者病例,介绍了此类疾病的遗传易感性和药物基因组研究。 

  本次大会还有众多精彩的专题报告和墙报,涉及应激的分子、细胞与神经环路、应激与认知和应激的系统脑科学研究。闭幕式上,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徐志卿教授宣布第四届“应激与大脑”高峰论坛将于2020年在江西南昌举行。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