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顺利承办央行清算总中心心理减压联系员培训班
作者: 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 卢敏 雷飞 �U 日期: 2018/06/19 

  64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以下简称“清算总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心理减压联系员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清算总中心29个部门(单位)的58名心理联系专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一周的学习、实践、考核,获得了“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结业证书。  

  开班仪式由清算总中心工会主任刘琼主持,总工程师罗永忠出席并作动员讲话,中心副主任卢敏作为班主任介绍了课程目标、课程架构和考核要求。本次培训设置主题课程、团队研讨、团队活动等系统培训内容,使学员在积极向上、主动互助的团体中更好地学习和实践。     

  在一周的培训中,主题课程安排了亲密关系促进、亲子教育、提升心理灵活性的接纳承诺训练、认识和完善自我、阴阳辩证疗法、聚焦解决的高效职场沟通等与学员生活工作实际切合的内容,邀请了卢敏、张兴利、祝卓宏、罗锐、郑日昌、高伟等专家,结合理论与应用、讲解与练习、重点与案例,引导学员形成对心理学的科学认识,掌握与实际生活工作相关的有效方法和技巧。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进行了汇报表演。7组学员将所学、所获、所感进行总结、提炼、外化,以心理剧的形式进行了汇报,《舌尖上的东坡》、《佳丽有约》、《我是蘑菇》、《空中医生》、《狐狸和葡萄的故事》、《方向》、《这才是我》等剧目,呈现出学员在问题有效应对、多角度看问题、小改变的大影响、低谷中的积极心态、不同沟通方式的影响等生活工作实际问题中,采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所带来的积极转变和有益效果。  

  汇报表演结束后,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齐小东为学员颁发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指导员初级证书,并作总结讲话。齐小东首先对学员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并对此次培训给予充分肯定,他同时强调要加强清算总中心心理健康建设工作,使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员工职业发展的“伴随性”工程,未来将进一步举办中级、高级培训班,继续深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清算总中心员工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员工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提升心理健康素质,构建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这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心理健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工办发[2013]141号)文件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

   

  培训现场

   

  汇报演出

   

  培训合影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