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举办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学术论坛暨成立大会
作者: 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 �U 日期: 2018/05/24 

  疼痛,作为多种疾病的主要症状,会对患者的生理、心理、工作和生活等诸多方面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如导致患者抑郁、失眠、甚至自杀等。目前,我国慢性疼痛患者数量已经超过 1 亿,老年人慢性疼痛的发病率高达65%80%并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疼痛,尤其是慢性疼痛,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普遍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 

  为有效控制疼痛的慢性化,提高我国公民慢性疼痛评估的准确率和控制率,实现健康老龄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整合心理所优势资源、联合国内外优势互补单位,经所务会批准成立了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Pain Neuroimaging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 Centre, PNTRCA类共建机构。共建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北京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及深圳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中心心理所负责人为胡理研究员和孔亚卓研究员,所外联合负责人为空军军医大学陈军教授。 

  521日,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学术论坛暨成立大会在心理所举办。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副所长刘勋研究员,以及二十余名国内外疼痛基础和转化研究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牛津大学Irene Tracey教授、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马大青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周友龙院长、北京大学伊鸣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梁猛教授、深圳大学张治国教授、空军军医大学于耀清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继欣副教授、深圳大学黄淦副教授和彭微微副教授,以及心理所郭建友研究员、李琦副研究员、常素华副研究员和吕雪靖助理研究员等。 

  傅小兰在致辞中介绍了心理所疼痛研究的基本情况,强调了疼痛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对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性作用,希望中心能够加强国内外合作,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并且能把研究成果切实应用到缓解和解除患者的疼痛上。 

    

   

  傅小兰所长致辞 

    

  中心负责人胡理研究员从建设目标、基础条件、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在疼痛给患者和整个社会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其神经机制尚不明确的背景下,中心结合心理所一三五规划重大突破领域感觉信息整合及其脑机制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认知和生物学指标,以认识疼痛,评估疼痛,消除疼痛为目标,致力于研究疼痛和共情的编码、表征、整合及其脑机制;构建疼痛的基因、脑和心理、生理、社会文化等多维度大数据库;探索慢性疼痛系统评估的生物学指标及有效测评方法;开发基于心理物理法的镇痛策略和治疗手段。 

    

   

  中心负责人胡理研究员介绍中心基本情况 

    

  与会专家就中心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深化临床转化、从多学科跨层次的角度拓宽研究范围、结合我国即将启动的脑计划开展研究等宝贵建议,并对中心的工作表示大力支持,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心联合负责人陈军教授发表意见 

    

  成立仪式后,胡理和孔亚卓组织举办了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2018年度学术论坛。来自共建单位的研究团队就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学术报告。Irene Tracey、陈军和马大青应邀分别以高级神经影像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疼痛共情的进化模型和麻醉的生理机制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此外,伊鸣深度解析了海马回路在疼痛调节中的作用;于耀清介绍了传染性瘙痒研究的最新进展;张治国探讨了机器学习在慢性疼痛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及需注意的问题;梁猛介绍了其团队在结合机器学习和fMRI寻找疼痛的生物标志方面的最新研究;彭微微报告聚焦于高频和低频TENS镇痛及其神经机制;心理所吕雪靖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运动镇痛的时空效应及其神经机制;心理所周丽丽博士汇报了其关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疼痛敏感性异常的最新研究成果。 

  最后,孔亚卓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心理所和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未来将努力加强中心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疼痛基础研究的进步和疼痛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合影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