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举办西安门片区“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培训班”
作者: 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 �U 日期: 2017/04/28 

  41622日,中科院心理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委”)西安门片区各单位工会举办了西安门片区“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培训班”。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参事室、工委、国家邮政局、国家信访局共八家部委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的近50名职工参加了培训交流。 

  工委统战(群工)部处长陈哲锋、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姚小林、国家信访局机关工会主席张慎华出席培训班开幕式,陈哲锋处长做了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在国家机关工作中的重要性,希望学员抓住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心理所卢敏博士主持了开幕式,并具体介绍了培训班意义、课程目标、课程架构和考核要求。 

  根据培训安排,中心邀请高伟、黄峥、卢敏、王健、赵然、郑日昌、祝卓宏等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分别开展了针对性的主题讲座,内容聚焦心理学与工作生活、婚姻情感、亲子教育、减压、沟通、心理问题识别等,老师们将理论基础与临床应用相结合,进行现场练习,通过大量生活工作场景和案例故事,引导大家重新认识心理学,掌握实用有效的心理学方法和技巧。同时制定了团体建设、团体研讨、分组训练、分组成果汇报、团体分享等环节的系统培训内容,使学员在积极、向上、主动、互助的团体中更好地学习和实践。 

  一周的培训期间,学员们态度积极主动,白天上课,晚上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参与各环节的活动和系统培训,在心理健康理论知识和心理调节方法技巧上,获得很多启发和感受,明白在工作和生活中不仅要掌握较好的专业技能,还应具备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会把所学的知识讲述和传递给单位的同事,播下爱和互助的种子,成为一个倾听者、宣传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配合单位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培训班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学员们之间、学员和授课老师之间及时开展充分的互动交流。 

  为丰富本次活动内容,让学员对心理学有更深入的体验,培训设置心之旅科普体验活动,让学员在接触理论知识后,在“心理梦工厂通过体验心理科普仪器和沙盘游戏以及学习共生微生物与身心健康的科普讲座等进一步加强对心理学的理解。 

  50名学员通过一星期的紧张学习,通过考核,获得“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结业证书。出席结业典礼的西安门片区召集人、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姚小林讲到,国家卫计委联合中宣部等20多个部门于201612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说明心理健康服务从工会活动转变为一项关系综合治理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希望参加培训班的西安门片区的各位代表,能将所学知识带回本单位,应用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做好职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服务工作,按照心理健康指导员课程目标要求,做好“宣传员、指导员、示范员和报告员”,为本单位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发挥带头作用。 

  心理健康指导员培训旨在为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面推进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心理素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中心开展培训以来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积极响应,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部委及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此项培训中来。 

  

   

  培训现场 

  

   

  团队破冰 

   

  科普体验 

   

  合影留念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