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联合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第四期“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培训班”
作者: 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 �U 日期: 2017/03/28 

  31317日,心理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举办了第四期“心理健康初级指导员培训班”。工信部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的70余名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心理所卢敏博士作为班主任出席开幕式并对课程和考核要求进行了介绍。 

  此次培训根据目标重点安排了七个主题的课程讲座,分别邀请了祝卓宏、王健、黄峥、卢敏、陈祉妍、高伟、史占彪等七位专家,内容聚焦生活与工作中的压力、婚姻家庭、人际沟通、亲子教育等问题,老师们从理论基础到临床应用,用大量的生活工作场景、案例故事和现场练习,引导大家对心理学建立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学习并掌握实用有效的心理学方法和技巧。培训还制定了团队建设、分组研讨、分组训练、团体案例分析、工作计划汇报、团体成果汇报等环节,保证学员在积极、向上、主动、互助的团体中更好地学习、练习和实践。 

  满满五天的培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白天上课,晚上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环节的活动,在心理健康理论知识、心理调节方法技巧上,获得很多启发和感受,明白了工作和生活中不仅要掌握较好的专业技能,还应具备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会把所学的知识讲述和传递给单位的同事,播下爱和互助的种子,把自己当成一个倾听者、宣传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配合做好单位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培训班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学员之间、学员和授课老师之间及时开展充分的互动交流,学员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留下感悟,像“心理健康是阳光,我们是阳光普照下的大树,我们枝连着干,只有吸收阳光、分享阳光,才能共同收获幸福!”这样的“金句”、“名言”得到学员们的共鸣,营造出欢乐积极的交流氛围。 

  本次培训中心还邀请到了工信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的近30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到现场观摩团体案例分析、工作计划汇报、团体成果汇报以及结业式,并为考核通过的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各单位工会主席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加深了对心理服务工作的了解,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并支持开展相关工作。    

  心理健康指导员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面推进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心理素质。中心开展培训以来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积极响应,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部委及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此项培训中来。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观摩汇报 

   

  合影留念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