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韩布新研究员出席国际心联举办的“心理教育与培训”工作坊
作者: 韩布新课题组 �U 日期: 2012/06/12 

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 IUPsyS,以下简称国际心联)与德国Jena大学应用科学发展中心合作,于2012年5月23日至26日举办“心理教育与培训(Psychology Education and Training, PET)”国际工作坊,基于国际心联对60个国家的调查数据,研讨世界各国PET现状及建立心理学课程设置与资格认证国际标准事宜。

  国际心联主席、Jena大学发展科学研究中心主任Rainer Silbereisen教授邀请心理所韩布新研究员作为评论员(discussant)出席会议,回应与评价“平衡基础与应用研究-PET服务国家需求(Balancing Basic and Applied Research with National Needs in PET)”专题的两项报告。

  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28位老中青三代心理学家出席工作坊,包括4位分别来自美国、喀麦隆、俄罗斯、德国的研究生,听取了18个专题报告和评论,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5日上午,美国纽约大学Lawrence Aber教授以“Balancing Basic and Applied Research with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Needs in Psychology Education and Training - A Global Perspective”为题、南非University of Pretoria大学Cheryl de la Rey教授以“Basic and Applied Research in Psychology Education and Training: South Africa as a Case Study”为题分别作了两个演讲。 Aber教授在报告中突出国际视角,根据自己的研究从伦理学、流行病学和国际政策比较角度,分析了美国与非洲相关研究,认为自然与社会科学交叉的心理学既是基础科学也是应用科学;这种双重特征虽有不足,却具备创造力,必须满足国家、国际相关需求。De la Rey教授则主要回顾了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停止以后,在国家的支持下,心理学家致力于民族和解的国家进程、基础研究与应用服务队伍的本土化建设、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规范化等方面的努力,并着重讨论了心理学工作者在国家发展中的责任问题。

  韩布新研究员首先感谢两位教授的分享,指出两人报告的共同之处在于关注弱势群体的福祉、如何平衡基础与应用研究以促进国家发展等问题,于中国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也与心理所响应科学院号召如何“赶超国际前沿,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核心努力目标一致;同时,两人的报告也有明确的不同,比如反映了美国和南非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和职业发展阶段差距很大、关心的应用问题也不同,而且现代心理学发展路径与本土的“人观”不同产生了需求差异;最后他介绍了我国心理科学教育与培训事业的最新进展。

  工作坊中,台湾大学黄光国教授应邀作题为“Bridging Scientific Universality and Cultural Specificity in Psychology Education and Training”的报告,阐述了他基于儒家核心观点建立的文化适应广泛的心理学概念与理论体系,及其在心理学教育与培训中的应用思考。他近年致力于西方现代心理学哲学思想、理论与研究技术普世与普适性的批判研究,并在Springer出版了专著“Foundations of Chinese Psychology –Confusian Social Relations”,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此次工作坊获得了圆满成功。当地以Rainer Silberensen教授为首的工作小组6人细致、周到的安排,使得两天的研讨,内容丰富,日程密集。国际心联将据此编辑出版专著。工作坊在千年古堡Dornburg Castle举行,这里曾是德国北部抵御北欧海盗和俄罗斯人入侵的重要屏障,俯瞰塞纳河谷,风景如画。

http://www.psych.ac.cn/xsjl/xsjldt/201206/W020120612345516611457.jpg
来自不同国家的参加工作坊的学者们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