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张建新研究员受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邀请参加灾后心理援助国际研讨会
作者: 中国心理学会秘书处 �U 日期: 2012/06/18 

受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邀请,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国际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建新研究员于6月3—7日,分别在该国首都科伦坡和中部城市康堤作了两场关于中国灾后心理援助模式的报告,总结介绍了中国心理学家在灾后心理援助中获取的经验,并顺访了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s Foundation, NSF)、著名的佩拉得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和基础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Fundamental Studies)。张建新研究员此行得到了中国心理学会的部分资助。

  科伦坡研讨会共邀请了四位学者,一位来自英国,一位来自中国,还有两位斯里兰卡的临床心理学家。接受培训的人员近30人,分别由该国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医院、学校、以及警察和海军部队选派。NSF是首次举办此类研讨会,参照了国际心联和国科联亚太委员会2012年2月份北京灾后心理援助国际研讨会的模式。来自英国的主讲人论述了灾后援助中的伦理问题,比如,处理尸体时为何及如何维护死者的尊严等;来自中国的张建新研究员介绍了四川汶川大地震以来,中国心理学家探索出来的实施长期心理援助的若干管理模式。两位斯里兰卡的心理学家都参加过北京研讨会,他们分别对学员进行了有关心理援助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受训者分成小组后讨论授课内容以及他们在灾后援助中碰到的问题和产生的感想。

  斯里兰卡的自然灾害主要为山体滑坡、洪灾、以及印度洋海啸。灾后心理援助也开始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关注。总体而言,由于该国四分之三以上的民众信奉佛教,其灾后援助具有本国文化和宗教特色。比如,研究比较发现,同样是岛国发生重大灾难,斯里兰卡民众表现出的韧性(或译复原力等)远高于加勒比的海地的灾民。从受训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看,各国灾后援助和家园重建也有许多共同性,在灾害造成的伤害之外,重建过程发生的各种问题,如援助资源分配不均、各地的生产与生活秩序恢复快慢不同等,也会带来民众的心理失衡;另外,救援中政府和NGO组织如何发挥各自的作用等,也为受训者所关注。

  康堤的报告会也有近30人出席,主要有大学心理学学生、当地的志愿者和大学的临床工作者。因为对象不同,张建新在讲座中又加入了灾后心理反应及其应对基本常识等内容。他讲座之后,与当地的学者和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因为英语是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之一,且当地学者多在欧美接受教育,所以当地的一些临床工作者中实际上参加过联合国的一些国际援助行动,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从事过灾后援助,因而对相关议题也有出色的观察和体会,他们的经验不可小觑。

  张建新研究员此行,宣传了我国心理学家自汶川地震以来从事心理援助的各种有效工作模式,并与斯里兰卡同行交流了灾后心理援助经验,增加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也特别向中国心理学会和中科院心理所表示感谢。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