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开展玉树震后儿童绘画心理分析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10-06-28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西宁心理援助站 常浩 史占彪
  6月22日,由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震后心理援助西宁站承办的首期“玉树震后儿童绘画心理分析技术培训班”在青海西宁结束。这是针对玉树转移来宁5000余名大中小学生开展“创造性艺术治疗技术连续培训”项目的开端。来自西宁市华罗庚学校、行知小学、培民中学等的中小学教师,青海民大、青海师大大学教师以及来自30多个单位的70余名西宁心理咨询从业人员接受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得到了青海民大、西宁力托国际语言培训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北京涌思图书有限责任公司特意为此次培训捐助了100本《心理画》作为培训专用教材。
  培训从儿童绘画技术的精神分析基本原理开始,史占彪博士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无意识现象的揭示与解释”的原理与方法,提到了精神分析理论5大观点以及无意识现象的分析与解释。然后,来自吉林长春的华人艺术治疗联合会注册艺术治疗师李洪伟先生花了两天半的时间开始了儿童绘画心理分析技术的讲解,李洪伟以常用的“房、树、人”绘画测验为基础,理论授课与实践练习相结合、理解与体验相结合、个案督导与团体分享结合、心理学理论与东方哲学思想结合,讲解深入浅出,课堂氛围活泼生动。培训由房部、树部、人部细处的象征与意义具体分析,到画面整体分析、色彩的心理含义,结合创造性自我完成理论、完型治疗理论、精神分析理论为理论构架,系统阐述了儿童绘画心理分析的“图像、情绪、语言”三角理论体系。
  参训学员普遍反映,三天的高强度学习,对儿童绘画心理分析有了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大量立即可用、操作性强的绘画分析技巧。通过此次学习他们体会到,绘画技术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打破沉默、建立良好咨访关系、化解治疗阻抗,对个人的执业生涯以及正在着手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三天的课堂交流中,学员感到不仅掌握了技术要领,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在咨询实践中灵活运用,指导现实工作,非常实际好用。学员使用非语言的媒介,通过创造性的绘画心理分析,使得针对异地复学儿童心理援助工作又多了一种手段和方法。
  据悉,依据华人艺术治疗联合会的规定,通过全部四阶段培训并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由华人艺术治疗联合会颁发的《注册艺术治疗师》(CAAT)资格认证。
  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史占彪博士和青海咨询协会曹斌会长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对培训教师李洪伟先生表示了感谢,对三天培训给予了总结,勉励听课学员在玉树异地复学儿童心理援助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加以锻炼,真正做到娴熟地掌握绘画分析技术为心理辅导工作服务。他们提到只有在为玉树籍异地复学儿童的援助服务过程中,才能体现此次培训的终极目的;只有在与藏族孩子的深入沟通、细心体察,才能疗愈他们心中的创伤;只有在严谨的理论框架中,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工作态度指引下,才能使绘画分析与绘画治疗工作发挥实效。学员们表示将于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服务玉树震后儿童心理援助工作中去,为协助灾区学生走出地震阴影,为建设美好的新玉树、新家园贡献心理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史占彪博士授课


李洪伟作报告


培训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