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为救援官兵提供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10-05-11 作者: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黄峥

  5月10日下午,心理所黄峥博士与志愿者付春生以及青海省心理咨询学会的两位同志组成工作小组,到青海省消防总队为参加玉树救援的消防战士做心理辅导。
  此次参加心理辅导的战士共三十余人,其中半数以上参与了玉树一线救援工作,在14日地震后立即上到玉树,也是在玉树救援时间最长、最后一个撤离下来的队伍。据支队的教导员和其他干部反映,在撤离下来之后,一部分官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支队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认为需要心理专家对官兵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和辅导。
  在两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心理专家首先采用热身活动打开了局面,创造了良好活跃的气氛;接下来,战士分成两个小组,在一个尊重和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心理访谈与评估。针对官兵当前的心理状况,心理专家主要采用倾听、共情等心理支持技术,建立良好的辅导关系,鼓励大家进行表达,对其反映的心理状况采用正常化的技术进行处理,使其了解到人们在应激和压力的状态下都会有一些身心反应,而重大不可避免的灾难,因其后果不可逆转,也常会使面对灾难工作的人感到挫折和内疚。在救援任务之后,官兵会在内心蓄积一些压力能量和负面情绪,这些能量在战斗状态常被压抑,以保证高昂的情绪和有效的战斗力;而当灾后个人内心的警备状态解除时,将以生理、情绪、认知(想法)和行为等各种方式表现出来。这些能量需要得到合理的表达和宣泄,才能够使心灵得到更好的恢复和成长,并恢复部队的良好状态和战斗力。对于未能到一线参加救援工作的战士,辅导老师对他们以内疚为核心的情绪状态进行了共情处理,肯定他们的工作价值,并通过促进战士们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其感到被理解和认可。
  在随后的心理辅导中,心理专家采用多种肢体游戏活动形式,促进官兵通过相互之间的肢体接触传递情绪的连接和鼓励。在活动结束时,心理专家传授给了战士们自我放松的方式,并通过积极自我意象的植入,帮助大家增强内心价值感、建立自我资源,促进官兵的心理恢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