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玉树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工作队4月28日工作日报

发布时间:2010-04-30

玉树灾区基层干部收到首条心理服务短信

  经过心理所专家和中组部组织局的共同努力,利用中组部建立的“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29日下午三点零八分,针对玉树灾区基层干部开展心理服务的首条短信正式开始发送。这标志着,为玉树灾区基层干部提供灾后心理援助服务工作的移动心理服务系统进入运行状态。按照计划,在玉树一线的基层干部将会定期收到灾后心理辅导短信。内容包括灾后人群的心理反应、灾后心理康复的自助方法、常见心理危机的应对技巧等。
  北京方面,在短信服务开通后,将进一步针对灾区基层干部开展一些受灾情况、工作状态及情绪状态的调查,同时,开通手机自测和自我心理健康促进的服务内容,以便更好地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心理援助领导小组组长亢泽峰副厅长对中科院心理所的专家寄予厚望,期待心理所专家献计献策,热切鼓励心理专家们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卫生部医疗队的战友对心理所队伍坚持工作的表现表示敬佩。
  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心理辅导室创立,工作队成员及时与第五人民医院的相关领导联系,建议在该院设立心理咨询室,为伤病人员提供心理辅导,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第二批工作队成员已陆续抵达西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