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玉树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工作队4月25日工作日报

发布时间:2010-04-27 作者:综合办

  我所赴玉树地震心理援助工作队进入第三天,全体人员身体情况良好。张建新副所长与“卫生部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工作队”队长王健、香港施永青基金有限公司总干事陈庆云等进行交流,了解和分析了玉树灾区的藏民与汉民的生活习俗、哀伤模式、对政府的态度等方面的特点,提示玉树心理援助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4月25日下午,受青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及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邀请,祝卓宏副研究员在青海师范大学学术报告厅为150余名本地与外来心理志愿者队伍、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心理系部分教师和学生了进行了主题为“震后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根据我们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持续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经验,参考国际国内有关资料,针对玉树灾后心理援助提出以下建议:1、高度重视心理援助工作;2实行政府主导和专项资助;3确立心理援助服务体系;4组建心理援助核心队伍;5把握重点援助区域与人群;6利用各种现代化科技手段服务灾区第一线。


    张建新副所长会见来青援助的施永青基金会总干事陈庆云    张建新副所长会见卫生部玉树工作队队长王健主任医师


      张建新副所长会见无锡心理援助志愿者杨伦            张建新副所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培训现场                       祝卓宏与学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