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9月15日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2-09-18
  上午,在彝良县团委的统一组织下,乘坐抗震救灾专用中巴车,一行18人赶赴新场安置点的心理援助工作站,并在志愿者队长——实验中学教师徐仕友的协调下,兵分5路走访安置点,以昨天走访过的志愿者带领今天新加入的志愿者的方式进行,包括下午共完成走访约20户。其中发现有2-3户存在潜在心理创伤的可能。

  下午,接受世界宣明会运来的物资,包括2个大帐篷、2个小帐篷、460个儿童玩具包和1个儿童天地,经过协调后,一半放在新场安置点,另一半放在了即将建立工作站的毛坪中心小学安置点(隶属于洛泽和镇,距离震中更近,群众受灾相对更严重,对心理援助的需求也更迫切),并且在新场安置点已经组装起来了大帐篷。

  晚上,在县实验中学办公室分享各自访谈的经历,张雨青对各位教师志愿者的疑问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外,参与工作站志愿者队伍的团市委和团县委的两名工作人员也在我们的工作场地进行了绘画心理辅导,吸引了安置点约50名小朋友参与绘画,场面非常热烈。

  总之,彝良县心理援助工作站的工作已经渐渐步入正轨和常态化,不过可能会随着灾后安置工作和灾后重建规划发生相应的变化。

  潜在问题和对策:

  1.新场安置点因为设在新场中学,可能会在未来一周、甚至3天之内因为学校复课而拆迁,现正通过团县委协调工作;

  2.学校复课后,我们的教师志愿者也都返回了自己的岗位,现已筹划在当地招聘一名专职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并计划从教育系统自上而下地协调开展工作。


接受世界宣明会捐赠的帐篷等物资


团市委和团县委工作人员在工作站共同开展绘画辅导


晚上分享走访经历及张雨青老师的督导


彝良心理援助工作站志愿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