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9月14日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2-09-18
  今天,兵分两路。

  一路,张雨青副研究员会同团省委沈理事长一行,到了此次彝良地震的重灾区——洛泽河镇。张雨青见到了此次地震最严重的次生灾害:大批石块从两旁高山上滚下,对下面生活的群众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沿途所见房屋被石块砸毁,汽车、摩托车被石块砸伤,人员在落石区急急走避,山体严重滑坡等等触目惊心的景象。期间,沈理事长嘱咐张雨青:这个地区的群众最需要心理安抚。有了领导的首肯,促使张雨青马上提出在此地建立工作站的建议。

  中午过后,张雨青带领来自彝良县实验中学的10位老师志愿者到了全县第二大灾民安置点:彝良县新场中学安置点。该安置点有200余顶帐篷,安置了1000余名受灾群众。该安置点支持我们建立一个工作站,并提供了帐篷和桌椅。随后,张雨青安排了10名志愿者到帐篷里随访灾民,排查需要进行心理援助的人群。张雨青自己在帐篷里接待了近20名儿童,提供画笔让他们画画。3个小时后,志愿者完成了今天排查20顶账蓬的任务,张雨青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初步总结。随后,张雨青就和10位老师一起乘坐借来的摩托车奔往重灾区洛泽河镇。到了之后,先到毛坪中学吃了灾民饭,访问了该校操场上的几十顶帐篷里的群众,并和学校校长谈了谈他们目前的需要。然后,我们又穿过浮桥来到中心小学灾民安置点,感到这里的灾民受灾的确非常严重。我们与该校副校长商谈了心理援助的迫切性,该校长非常积极,并提出可以提供一个板房作为工作站。随后,我们又到了该镇政府,和镇长谈了想法,镇长非常热情地表示欢迎和全力支持,并询问是否可以给他们镇政府的公务员也做一下心理援助。

  晚上8点多回到了县政府团委,团委副书记陈薇和我们又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讨论、分享会议,表示他们团委大力支持我们在新场中学建立心理援助工作站,同意并直接派省团委的两位干部直接参与我们的实际工作,而且愿意提供交通工具。这给了我们最直接和最有力的帮助。而且,县团委负责领导和协调此次地震的所有志愿者,他们的志愿者可以按需要为我所用,这将节省我们很多的精力。

  另一路,吴坎坎到县医院配合医疗系统的工作,主要是下午参加“彝良‘9.7’地震灾后卫生防疫队伍第三期培训会”,对来自周边5个县的80多名卫生防疫人员进行了题为“灾后常见心理疾患及心理干预策略”的培训,从灾后常见心理疾患的识别和干预两方面进行了简要讲解。

  下午,彝良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站正式在彝良县新场安置点挂牌成立,在地震发生后7天内建立起了开展持续、科学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站点,并已有10多名当地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加入工作站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为由震中附近转移安置至此的245户约2000人提供心理支持和干预。并且,明天在位于罗泽河镇的毛坪中心小学安置点也将建立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