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与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探讨盈江心理援助合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1-03-22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吴坎坎 史占彪

  3月21日,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博士一行来到云南省盈江县教育局,与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一起探讨盈江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就教育系统心理援助转介机制、参会机制、合作建点等事宜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处长朱东斌、云南省教育厅科教处处长杨国良以及心理所派出的心理援助专家傅春胜、吴坎坎出席座谈。

  刘正奎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自然灾害后在教育系统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经验和成果,表达了合作开展相关工作的意向。杨国良表示,云南省一直致力于创建服务于高校、中小学的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此次将在努力做好盈江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同时,通过省内外专家的合作,壮大心理服务队伍,建立教育系统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长效机制,拟成立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专家组。而目前教育系统存在教师缺乏临床心理援助经验、专业化程度有限等问题,需要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专家队伍的支持和合作,经研讨,双方拟考虑开展以下合作思路:

  首先,建立转介机制。把教育系统内心理创伤比较严重的个案转接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当地医院和社区开设的灾后心理援助咨询点;其次,形成参会机制。现在教育部和教育厅在盈江县的专家队伍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开会讨论和总结当天的工作,希望心理所专家参与指导;三是开展团体辅导和培训。对其教师、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灾后心理创伤的团体辅导和知识培训;四是合作挂牌成立示范校。由云南省教育厅指定当地受灾比较严重的学校作为示范点;五是聘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援助专家成为云南省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在云南省教育厅的统筹安排下共同长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朱东斌对双方在探讨合作中取得的进展和共识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从教育部的层面积极支持和鼓励地方教育系统和相关机构密切合作,把盈江心理援助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云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刘正奎表示,心理所将继续发挥科技国家队作用,借鉴三年来在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全力配合地方教育系统,为推动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灾害心理学的发展不断做出新的创新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