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到达云南盈江开展灾后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11-03-22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史占彪 刘正奎

  3月10日12点58分,云南省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据新华网3月12日统计结果显示,此次地震共造成6.06万户28.25万人受灾,其中有25人遇难,男7人,女18人,其中的5名为学生,受伤250人,本次灾害共造成房屋倒塌损坏27359户136122间。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迅速启动灾后心理援助应急预案,紧急调配各种力量,部署盈江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方案,积极响应开展灾后心理援助。

  3月11日,在云南省德宏州扶贫办,盈江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心理所派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家傅春胜(现任汶川大地震北川心理援助工作站副站长)和吴坎坎(曾任心理所汶川大地震德阳心理援助工作站站长助理),组成盈江灾后心理援助工作队,会同“世界宣明会”灾后紧急救援成员分别从青海西宁、北 京、天津出发,到昆明会合,辗转德宏州州府芒市,又历经3个多小时150公里崎岖不平的山路,最终于12日下午4:30到达盈江县灾区现场,灾后52小时之内到达灾区现场,实现了外来心理援助队伍三天之内赶赴受灾现场的新纪录。据称,这是来到盈江灾区的第一支心理援助专业队伍。

  12至13日,到场心理专家克服余震不断、生活不便的种种困难,大量走访盈江县中心广场、银湖公园等几个大型居民安置点,与当地政府、居民、中小学生、孤寡老人进行了广泛的走访与辅导。走访期间,他们了解到,该县城约安置了4-6万人,目前多数群众普遍存在神情麻木、惊慌失措、恐惧等创伤后应激障碍。因目前地震形势不明朗,当地群众看着一片废墟,时刻感受着余震,还要担心小震之后有大震,普遍处于悲痛以及紧张恐慌之中。

  一直以来,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团队积极贯彻中国科学院“科技救灾创新为民”的指示精神,分别在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后援助工作中扎根基层一线,参与心理援助,设立工作站,持续系统地开展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和社会工作等各种形式相结合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此次盈江地震房屋倒塌严重,群众损失巨大,震后恐慌情绪严重,迫切需要各种形式的心理援助,心理所专家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以及基于现场调研分析总结出的政府咨询报告,将对于稳定灾区群众心理状态,促进他们的心理康复,从而为灾后重建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德宏州扶贫办李主任在县政府大院里现场办公并给我们介绍灾区安置情况


傅春胜在盈江县领导的带领下勘察受灾现场


傅春胜正在安抚住在广场安置点的受灾姐妹


吴坎坎正在安抚广场安置点的受灾大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