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专家为盈江民族中学教师举办灾后心理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1-03-22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吴坎坎 史占彪

  3月20日下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特聘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李明博士应盈江县教育局和盈江县民族中学的邀请在盈江民族中学为96名教师举办了题为“灾后师生心理创伤应对与调适”的心理健康讲座。

  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本身是受灾人群,需要承受亲友遇难、家园被毁的痛苦,同时还要从事家园重建和教育重建的双重任务。对于中小学师生而言,地震对于他们的影响和压力,如果没有及时缓解和调节,将会产生长期持久的创伤反应,影响到以后的身心发展,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李明曾经在汶川大地震后参与过北川擂鼓镇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他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灾区工作体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灾后常见身心反应、师生震后心理创伤反应的应对策略,以及深呼吸放松、全身触感式放松的原理与方法。授课现场气氛活跃,有3名教师踊跃提问。

  最后,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博士代表心理所工作团队向校方教师代表赠送了心理所印制的《盈江县震后心理援助自助手册》和《灾后心理救援手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