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云南盈江震后心理援助工作有序展开

发布时间:2011-03-22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吴坎坎 刘正奎
  3月10日12点58分,云南省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据新华网3月12日统计结果显示,此次地震共造成6.06万户、28.25万人受灾,其中有25人遇难(男7人,女18人,5名学生),受伤250人;本次灾害共造成房屋倒塌损坏27359户、共136122间。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自四川汶川地震后建立了一整套灾后心理援助应急机制。盈江地震后,心理所即刻启动心理援助预案,并于3月11日派出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傅春胜和吴坎坎,经昆明、德宏州州府芒市,于12日下午到达盈江县灾区现场。在云南省扶贫办、德宏州扶贫办和盈江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在盈江县卫生局的统筹下,心理所在当地成立了两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德宏州盈江县卫生局灾后心理援助咨询点”(如图),并很快开展了心理援助工作。

  截至3月20日,历经7天的工作,心理所心理援助工作组共走访帐篷病房里的伤病员43名,接待心理咨询来访者和接听热线共33人次,对民族中学共96名教师进行了灾后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在盈湖公园安置点、大盈江广场等共对92名儿童进行了绘画心理辅导(表达性艺术治疗的一种),并在盈湖公园安置点、老汽车站安置点等安置点、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政府大院、民族中学、县教育局、县卫生局、震中农村等共发放了《盈江县震后心理援助自助手册》约2600份。此外,经过整理的 8条心理救助和重建短信将于近日陆续发送到全县各族群众(近30万人)的手机上,以普及灾后应激心理反应的预防知识。

  心理所的心理援助工作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德宏州委、盈江县委领导多次来探望我心理援助专家,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扶贫办领导更是主动沟通,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同时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云南站、上海东方卫视、深圳卫视、云南日报、南方日报、德宏州广播电台、盈江县电视台等媒体对于心理所盈江灾后心理援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