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北川中学心理援助总结研讨会在永昌举行

发布时间:2010-10-28 作者: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中心 史占彪 杨莉

  10月19日,“北川中学心理援助总结研讨会”在北川新县城永昌举行。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心理所副研究员及北川中学心理援助站站长龙迪博士,副研究员及北川心理援助站长史占彪博士,工作站驻校队长李关党,以及北川中学校长、德育处、学生处、校团委等学校领导,还有市教科委、县教师进修校领导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总结研讨会。

  龙迪和李关党首先向与会者系统汇报了心理所北川中学心理援助工作站(安心团队)在汶川地震后两年多来开展的工作。北川中学遭受重大创伤、被异地安置,在特定政治环境和羌族文化背景条件下,安心团队紧随师生需要,设立驻校团队,开展包括灾后心理教育、历奇辅导活动、自然情意教育、温存之乡(教师哀伤辅导营)、愿望彩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教师培训等一系列灾后心理援助服务,并为丧亲教师提供部分物资援助和生活补贴。在震后第一年服务过程中,龙迪凭借自己跨学科专业训练的独特优势(医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心理治疗和家庭治疗等),带领团队发现,西方城市化的心理辅导/治疗模式不适合中国乡村学校灾难集体创伤疗愈,并决心在长期驻校服务中,探索中国本土化灾后校园创伤集体疗愈的长效机制。震后第二年,安心团队得到香港社区伙伴基金会和青年发展基金(香港)全额资助,启动“北川中学灾后心灵与文化重建项目”,采用参与式行动研究和社区发展的手法,通过参与、反思和行动,带领经历灾难的师生成为集体创伤疗愈的研究者和行动者。希望项目结果能在不远的将来影响灾后校园重建的相关政策。

  北川中学校领导对心理所安心团队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致以真诚感谢,并介绍了迁入永久性校址后的北川中学面临教学及学习压力,以及外界的过多关注,地震带来的创伤仍影响部分学生,仍然具有很大的心理需求。通过安心团队两年来持续的工作,北川中学师生的心理重建工作,正在逐渐过度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关注学生在新环境下的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等发展问题上。他们挽留心理所安心团队继续驻校服务,配合学校度过适应新环境的困难期。

  张建新充分肯定了安心团队以往的工作,并以北川中学就象“一列承载特定旅客,履行重要使命的新时代列车”的形象比喻,对伴随“列车”前行的安心团队未来心理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北川中学校领导和绵阳市教科所、北川县进修校相关领导表示将积极配合,充分支持,共同努力促进北川师生的心身健康!

  会后,史占彪和龙迪专门与刚刚赶到北川的青年发展基金(香港)项目总监蔡明晖先生,就双方继续项目合作进行实质性磋商,达成服务共识。青年发展基金(香港)项目总监蔡明晖表示,非常愿意继续与心理所合作,在心理所总体心理援助框架下,持续为北川中学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将香港的成熟经验和成功模式带入北川中学并使之本土化,促进北川中学灾后心理重建。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心理所将继续努力提供科学、系统的援助服务,促进北川中学师生心理健康,并继续探索灾后教育系统集体创伤疗愈的本土化模式,对中国文化背景下灾后心理创伤服务和研究做出独到的贡献。


张建新与校领导看望安心团队成员


史占彪与北川中学安心团队成员合影


北川中学心理援助研讨会现场1


北川中学心理援助研讨会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