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见证永兴板房交接仪式 持续推动北川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10-07-02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雷佳 史占彪

  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前夕,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永兴板房区移交永昌镇管理交接仪式在永兴板房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广场顺利举行。这标志着永兴板房区的行政管理实行了顺利过渡,原属北川老县城的曲山镇15000多位永兴板房居民即将迈入新北川,开始在新北川的新生活。
  本次活动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北川曲山镇党委政府、永昌镇党委政府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北川震后心理援助中心联合承办。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局、公安局、信访局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曲山镇党委政府领导、永昌镇党委政府领导,曲山镇回龙社区、茅坝社区、新街村和茅坝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以及中科院心理所史占彪博士等心理援助工作人员共600余人出席了仪式。仪式场面庄严而宏大,仪式气氛热闹而喜庆。
  上午9:00交接仪式开始,首先由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党委胡覃书记、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党委赵显福书记、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县城建城区群众代表发言。从发言人的话语中,我们看到政府官员们对新北川重建工作的责任与信心,体会到了老百姓对板房两年生活的特别留恋之情,但更多的是对北川新县城的热情期待,以及对创造未来美好新生活的坚定信念。在板房的日子里,他们有不适,也有坚强,有泪水,也有笑容,有踌躇,也有希望……这都将是他们未来日子里一段特殊的有意义的记忆。
  带着这样充满感情的复杂情绪,仪式在场所有人员迎来了激动人心的一刻。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人民政府李华镇长和永昌镇人民政府邓宏镇长签署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管理的永兴板房区移交永昌镇管理交接备忘录》,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党委书记赵显福同志为永昌镇永兴板房区临时党总支委员会授牌,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镇长邓宏同志为永昌镇永兴板房临时管理委员会授牌、授印。一系列的移交程序完成后,曲山镇永兴板房区就将正式移交给永昌镇管理了,在场的许多群众激动得落下了眼泪。最后,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翟永安同志致辞,他对交接仪式的顺利结束表示祝贺,对永昌镇接管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表示美好的期望和相应要求。
  激动、欢喜、思绪万千,所有的情绪都汇聚在接下来的文艺表演中。板房各社区的群众代表及大爱无言艺术团共同带来了这场精彩的文艺表演。这时天空虽然下起了雨,但人们对这场活动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几个人打一把伞站在雨中继续观看演出。开场的腰鼓表演气势十足,给雨中的舞台升了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吉祥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等歌舞表达了板房群众对党的热爱与歌颂,《我们走在大路上》、《越来越好》、《大北川》、《向着太阳》等歌舞表达了板房群众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这些节目都充满着浓厚的北川羌族特色,豪放热情,让人温暖而感动。居住在板房的李兴秀阿姨是今天其中一位表演节目的演员,虽然前段时间她才不幸地失去了儿子,但对于这次活动,她仍旧热情地投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她说,“尽管很忙碌,很辛苦,但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我十分乐意为这样的时刻尽自己的一份力,留下自己的记忆”。中科院心理所远东北川震后心理援助中心也派代表献上了节目,为活动添彩。上午11:30,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交接仪式在一片喜悦的氛围中结束。
  移交工作的完成并不是重建工作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从今日起,永昌镇临时政府的工作重点将从生活的恢复转移到新生活的建设中来、转移到新经济的建设中来、转移到全民素质的提升中来。这任务是艰巨的,新的经济、新的产业、新的生活、新的县城,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但是,我们坚信,只要灾区拿出信心、鼓起勇气,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北川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板房居民即将迈入新北川,开始新生活,永兴板房心理援助工作也将延续到北川永昌镇。交接仪式对于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两年的北川心理援助工作人员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新的使命、新的责任。永昌镇相关领导对中科院心理所、远东慈善基金会在永昌的持续心理援助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期待,专程从玉树心理援助一线来川的史占彪博士向政府领导表示,北川心理援助工作将继续在依托地方政府,本着为灾区群众贴心服务、专业支持的宗旨,将北川心理援助持续、系统、科学地进行下去。在前期活动筹备期间,心理援助工作人员在舞台搭建、活动宣传、节目策划、邀请演出方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得到了活动主办方与联合承办方的一致肯定。为北川重建工作贡献力量是工作站一贯的工作宗旨,对是志愿者的我们来说,这是一种责任与义务,陪伴他们,帮助他们,就是我们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交接仪式后,我们殷切地希望板房群众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生活,我们将继续陪伴在他们身边,完成震后心理援助中心坚守北川5年的计划。
  如今,北川心理援助工作站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年。2010年4月16日,工作站过渡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北川震后心理援助中心”,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注资180万,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一起合作,继续服务北川地震灾区人民。灾区心理重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会继续努力,怀着美好的憧憬与坚定的信念展望北川美好的未来。


          群众羌歌羌舞喜庆交接                  群众羌歌羌舞喜庆交接2


          史占彪博士在仪式现场                  为永昌永兴板房政府和党委授牌


        永昌镇镇长与曲山镇镇长签署备忘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