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整理生命,追寻彩虹

发布时间:2010-06-23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川中学工作站站长 龙迪
  准备高考,几乎成为中国内地学生高三一整年的全部生活。人们身处其中,很容易误以为,分数就是人生,人生就是分数。然而,2010级(高中),作为从512北川中学废墟中走出来的最后一届参加高考的老师和学生,在过去一年的经历告诉我们——生命需要整理,分数不是唯一!高考的冬季,可能正是播种生命的春天。
  在“拓展生命时空”的集体反思和行动中,在安心屋一次次的生命对谈中,在“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教师培训中,在摄影/音乐/戏剧/瑜伽工作坊的师生表达中……我们听到了老师和同学渴望相互理解、重整生命意义的诉求,看到了大山之子的美善力量。
  于是,我们与老师同学相约,在离开板房校园之际,与来自加拿大、香港、中国内地的哥哥姐姐们深入交流,借助“国际哥哥姐姐伴我行”的三天艺术工作坊和创意晚会,重整生命之旅,织补师生情谊,升华生命意义,追寻生命彩虹。
  请不要惦记高考成绩!就在此时此地,让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整理生命的春耕中,必将获得迎接生命挑战的力量、智慧、奇迹和礼物。相信2009级同学去年在晚会上投过来的纸飞机,将会通过你们,将生命能量和祝福传递给师弟师妹,带到进入新址的北川中学,成为校园新的文化传统,点燃更多的生命!

2010年5月27日,北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