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在天津开发区开展心理志愿者危机干预团体辅导培训

发布时间:2015-11-12 作者: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 刘琰、曹然

  11月7日至8日,心理所联合天津市群众工作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妇联、蚂蚁金服公益爱心网友、达令心潮(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等支持下,共同举办了“天津港‘8.12’事故危机干预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的心理志愿者团体辅导培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主讲,以8.12爆炸事故后的“危机干预”为主题,展开了团辅技能培训及督导,旨在通过培训让志愿者能够掌握危机干预的操作方法,规范、专业地投入到区内企业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去。天津市开发区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周涛出席现场并讲话,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主持培训活动。 

  樊富珉教授运用生动有趣的现场互动,丰富的个案实例,加上极富感染力的表达,带领志愿者逐步领略团体辅导的魅力与精髓,通过团队建设、探寻压力源、脑力激荡、寻找资源、图说灾难、互助分享等方式,让大家在体验和感悟中习得心理团体辅导的技能,从内心感受到团队的能量所在。参加培训的一位心理咨询师说到,“在8·12爆炸事故后,我一直在不停地工作,没有时间和机会去沉淀情绪,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和温暖的氛围,使我的压力和情绪得以释放,我感到很轻松,同时也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助人者。”  

  心理督导及培训是对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心理咨询师职业化过程的专业指导。心理所在开发区组建专业心理危机干预团体辅导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的同时,还会组织志愿者团队进行定期学习、培训和督导,更好地为当地受灾区域内的企业和职工提供高质量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健康服务。 


吴坎坎秘书长主持 


樊富珉教授主讲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