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与天津市开发区总工会召开天津港“8.12”事故心理援助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1-04 作者: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 程锦 吴坎坎

  1030日上午,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一行四人来到心理所,就继续加强双方在开发区的专业合作进行研讨。天津市开发区群众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田俊强,天津市开发区总工会副主席杨学军、权益部部长周涛和开发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咨询师曹然,心理所所务会成员、曾赴和将赴灾区的专家、志愿者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 

  首先,傅小兰对天津市开发区总工会主席田俊强率队专程来所座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沟通和交流,有力地推进开发区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田俊强对心理所专家在天津港“8.12”事故后对牺牲和失联消防战士家属开展的情绪平复等专业工作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区党政领导对心理所工作的认可。田俊强明确指出工会工作处处需要心理学知识,提出要“把心理学技术引入工会工作”,希望与心理所的合作并不限于“8.12”事故后的心理援助,而是能够长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傅小兰作出积极回应,建议双方开展院地合作,共建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深入、扎实地做好开发区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接着,与会者分别从心理学如何服务工会工作、工会工作中安全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环境的设置、企业如何开展员工心理健康促进和机关如何开展公务员的心理健康促进等视角和主题进行了交流,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并就未来合作方式达成了共识。最后,田俊强一行参观了工程心理学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电生理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生理与行为实验室和心理梦工厂等,对心理所和心理科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此次座谈是心理所服务于天津市开发区心理援助服务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新开端。未来心理所将继续为天津市开发区的心理健康服务和促进工作提供专业支撑。


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