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稳步开展 “8.12”重大事故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5-08-19 作者:应用发展部 吴坎坎

  天津港“8.12”事故发生后,心理所立即启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灾后心理援助应急预案》,根据8年来灾后心理援助的实践经验,确定事件中的心理创伤高危人群,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支撑、社会参与”的原则,部署了应激期、过渡安置期和恢复重建期的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所灾害心理援助与创伤研究青年创新团队在第一时间快速行动起来,联合业界专业资源,动员和组织“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中的专家和专业志愿者,在灾区稳步开展心理急救工作。目前已有18名联盟成员到达一线,并依托天津师范大学力量,成立了天津心理援助工作站,以统筹和组织全国和当地心理援助力量,为开展科学、持续、有效的心理援助工作提供保障。 

  截至8月18日,中科院心理所已根据对灾后民众心理创伤评估,提交政府建议两份;通过入组(甚至同吃同住等)形式持续对滨海新区消防支队20名遇难或失联消防官兵亲属、5名受伤消防官兵及亲属和5名普通受灾民众提供心理援助,保障其哀伤情绪的平稳发展;通过3现场讲座培训了22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滨海新区、保税区、天津港的高危人群进行心理急救;通过微信群的形式持续为善后处置组提供心理急救专业支持100多条,面向工作人员发放《工作人员心理自助手册》220份、向受灾民众发放《公众心理自助手册》400份开展心理援助教育;此外,每天晚上组织案例督导保障参与善后和救援工作的专业心理志愿者的心理健康,已有300多人次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