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芦山心理援助行动月报(8月3日—8月29日情况)

发布时间:2013-09-05

一、 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一行到心理所芦山工作站视察指导工作 

  828上午,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四川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及雅安市和芦山县相关领导,来到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体育馆集中安置小区办公室及心理疏导室视察指导工作。


听取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的工作汇报后交换意见

二、消防演习到社区 

  823,石羊板房安置点举办了消防演习。本次消防演习由石羊板房安置点管委会、石羊板房安置点宜宾市消防支队与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共同举办。 

   消防演习分成了四个部分,分别是:1、介绍消防知识以及紧急避难知识;2、介绍消防出警装备与流程;3、介绍避难绳索使用方法;4、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整场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现场人数达七十余人。在介绍避难绳索和灭火器的使用时,居民积极与消防官兵互动,学习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在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中,所有群众主动轮流参与实践,而消防官兵们也十分耐心仔细在旁辅助和指导,展现出一幅军民一家的温馨画面。

消防战士为板房居民普及消防知识

三、 心理所组织召开芦山县震后第二期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 

  827上午,由芦山县教育局和心理所共同主办的芦山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第二期培训在芦山县教育局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的主题为 开学第一课,由心理所灾害心理援助与创伤研究青年创新团队成员、四川省司法警官学院宗焱教授担任主讲,包括参加第一期培训的近四十位来自芦山县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活动由心理所应用发展部吴坎坎主持,心理所芦山工作站志愿者李晓景、王蔺、陈阳协助开展。

培训活动现场

四、芦山灾后心理援助社区常规工作 

  8329日,工作站主要针对体育场板房安置点和石羊板房安置点开展活动,其中包括针对孩子们开展的各种课程,以及针对成年人举办的坝坝舞活动、主题电影放映。现在所有的活动都已经取得了安置点住户的认同与支持,每一项活动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有系统的规律的活动模式中。 

  1、体育场板房安置点:坝坝舞活动开展至今参加人数已增至800余人;“绘本故事”活动参加人数已增至24人;看电影人数已增至1000余人。 

  2、石羊板房安置点坝坝舞活动参加人数已增至500余人。“绘本故事”活动参加人数已增至25人。 

  3、龙门晨阳希望学校813日起开始开展日常活动。参与活动人数已增至229人。

安置点社区坝坝舞活动

志愿者为孩子们读绘本故事

志愿者带领学生一起“手指画”

志愿者为学生做主题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