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半月报(7月9日—21日)

发布时间:2013-07-24

一、体育场板房安置点开展主题为“家庭心理健康与亲子教育”的专题讲座并发放物资

  7月13日下午,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体育场板房安置点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家庭心理健康与亲子教育”专题讲座在芦山县体育场板房安置点举行。

  讲座历时一个小时,由资深儿童心理学教师薛玉明主讲。在整个讲座中薛玉明与社区居民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并为在场的每一位母亲讲解了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对每一位母亲的提问做出了回答。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志愿者在体育场开展专题讲座

二、心理所龙迪副研究员对志愿者进行督导

  7月14日下午,心理所龙迪副研究员为志愿者队伍进行了督导。此次督导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龙迪首先用“我们付出了累,那么我们产出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带领志愿者对自己的内心进行了探索,对于志愿者的心理进行了安抚;第二部分是对实际工作过程的反思,通过让志愿者对于工作中计划想要做的事与实际做的事、想要服务的对象以及真正服务的对象之间的对比,让志愿者明白:“只有清楚地确定自己服务的对象,才能做正确的事,做有意义的事”;第三部分是对于社工的探讨,通过对社工的概念、工作内容以及工作目的的讲解,让志愿者懂得了如何去更好地服务群众。

龙迪对志愿者进行督导

三、趣味心理课堂系列活动在体育场板房安置点举行

  7月17日上午,美国的志愿者为体育馆板房安置点内的小朋友开展了趣味心理课堂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在学会倾听、温和礼貌以及保持卫生三条规则的基础上,对活动主题以及形式进行了改动。此次活动主要是游戏与绘画相结合,在绘画过程中,小朋友画出了令自己感到开心的场景,并在事后与小伙伴进行了分享。志愿者可以据此了解参与活动的小朋友的心理状况,以便后期的辅导。

志愿者为小孩做智力拓展训练

四、四川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及相关领导到体育场心理辅导点检查指导工作

  7月18日,四川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一行来到体育场板房安置点心理辅导室检查指导工作,在看到来自美国丹佛大学的志愿者正在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时,李登菊细心询问了志愿者的工作等相关情况,对中科院心理所芦山工作站的工作给以高度肯定,并邀请工作站负责人参加下午在芦山县政府召开的志愿者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心理所张雨青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工作站在灾区开展的工作情况,并将四川汶川大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灾区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分享。李登菊对将心理学与灾区本土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登菊在心理疏导室指导工作

五、志愿者到石棉泥石流灾区开展工作

  7月15日,受雅安市团委邀请,芦山心理援助工作站派出由刘洋带队的4名志愿者团队到雅安市石棉县泥石流灾区开展心理安抚工作。

  16日,志愿者跟随回隆乡村干部走访了泥石流灾民集中安置点,并对个别严重受灾群众进行了情绪处理。

  17日,志愿者对回隆乡全体干部进行了减压培训。

回隆乡干部减压培训
  18日,志愿者对石棉县广元堡社区120余名孩子进行了主题为“防震减灾”团体活动。下午对石棉县消防中队19名官兵进行了减压辅导。

六、芦山灾后心理援助社区常规工作

  1、7月17日下午,石羊、体育场两处板房安置点心理咨询室装修完毕,心理咨询室主要分为办公区域、活动区域以及咨询区域,分别配置了电脑、沙盘及玩具和咨询所需的桌椅;

  2、美国志愿者为体育场板房安置点小朋友上了暑期智力拓展训练,参加人数40人;

  3、7月9至20日,在体育场板房安置点共放映电影两场,观看人数共计60余人次。

体育场板房安置点电影放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