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工作日报(4月24日情况,25日播报)

发布时间:2013-04-25

上午

  应芦山县凤禾中心校、新致希望小学的主动请求,兵分两路前往两学校进行心理援助和走访。

  刘正奎一行前往芦山县清仁乡芦溪村新致希望小学,为该校1至6年级140多名学生开展“震后第一课”心理疏导课。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等领导参观感受心理疏导课,黄彦蓉副省长在课后与学生交流。CCTV财经频道、四川电视台、四川时报、雅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课后,刘正奎一行走访当地受灾群众20余人,了解基本情况。

  祝卓宏一行前往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中心校,为该校全体复课学生开展心理活动,处理其与抗震救灾武警官兵的分离情绪。随后为该校六年级与初三4个班114名学生开展“震后第一课”心理疏导课,课程包括“我爱我家”绘画分享与板房学校地震应对演练等内容。CCTV、南方电视台、四川卫视、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解放军报、中新社等多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CCTV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于当日播出此新闻。课后,祝卓宏一行走访该校9名教师,并对该校的成都武警官兵3人进行心理辅导。

下午

  中科院成都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嘉图带领《科技日报》和《中国科学报》记者就灾后心理援助采访刘正奎、祝卓宏两位专家。

  刘正奎、祝卓宏等专家通过电话将灾区学校复课的心理援助工作建议汇报至芦山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后方指挥部,指挥部迅速将依此向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灾后学校复课及社区安抚工作的建议。

  心理援助志愿者向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的教师赠送救灾生活包。

  刘正奎一行代表中科院心理所与乐山军分区、隆兴中心校三方共同商讨建立心理援助隆兴中心校工作站的相关事宜,并确定于明日(4月25日)下午在隆兴中心校建站挂牌。

  刘正奎与当地妇联领导联系沟通,并定于明晚(4月25日)商讨灾区妇女心理援助工作事宜。

晚上

  刘正奎、祝卓宏两位专家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贾永会商讨交流,初步决定将联合向中央提交3份内参:一是灾后“枢纽人群”的心理健康工作,二是灾后儿童的心理健康工作,三是灾后志愿者的心理健康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雅安紧急救援》特别节目就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在线采访祝卓宏老师。

  刘正奎、祝卓宏两位专家现场督导已到位的7名心理援助志愿者。

明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走访受灾群众,了解情况;

  二是处理今日发现的危机个案(龙门乡居民,女,59岁);

  三是25日下午心理援助隆兴中心校工作站揭牌成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