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日报(4月23日情况,24日播报)

发布时间:2013-04-24
工作内容:

上午

  应昨晚隆兴中心校校长和教务主任的请求,心理所所长助理、芦山地震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工作小组组长刘正奎副研究员,以及心理所祝卓宏副研究员和心理援助北川工作站的三名志愿者一行前往隆兴中心校,在该校开展心理辅导“震后第一课”,现场同时有100多名家长旁听。课后,向家长发放公众灾后心理自助手册100份。此次心理健康课作为“震后第一课”的开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关注,并在当晚《新闻联播》播出。

下午

  刘正奎一行走访了芦山教育局、凤禾中心校、芦山三小、芦山二小、先锋社区(芦山县城最大的社区)等,学校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正在陆续筹划复课,对心理援助需求大;在社区,受灾群众因物资分配不均,出现负面情绪,但总体比较稳定。

  心理所杨玉芳研究员来到芦山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后方指挥部参观指导,希望加强与灾后其他救援队伍的合作,建立密切联系。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前所长张侃研究员在芦山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后方指挥部,接待了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一行,双方就心理援助图书捐赠和灾后心理援助知识传播等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心理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在世界宣明会等的支持下,于中科院成都分院抗震救灾联络点(位于雅安芦山)成立了中科院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这是芦山地震后重灾区建立的第一个心理援助工作站。

晚上

  接待了德阳市致公党一行,就灾后物资援助和心理援助进行深入沟通。

明天工作安排

  上午:应凤禾中心校、新志小学的主动请求,前往学校进行走访和心理辅导;

  下午:乐山军分区、凤禾中心校、中科院心理所三方共同商讨建立心理援助隆兴中心校工作站,开展科学、持续、有效的心理援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