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等在雅安开展灾后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15-10-29 作者:雅安工作站 王蔺、吴坎坎

  10月21至22日,在世界宣明会、增爱基金会和百会CRM的支持下,由中科院心理所、雅安市教育局、雅安市教科所、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雅安灾后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第六期培训在雅安举行。雅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建平、雅安市教科所副所长鲁宁和心理所雅安工作站站长吴坎坎出席活动并致辞。这是此次雅安灾后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系列培训的最后一期。

  此次培训以“生命教育”为主题,邀请台湾生命教育专家纪洁芳教授及其团队为雅安83名心理骨干教师授课。纪洁芳教授用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分享了生命教育的内涵及其资源和方法,展示了自我探索、创造力、艺术沟通、临终关怀、悲伤辅导、防治青少年自我伤害、生命意义探索、生命价值的澄清、生命能量引领等主题的教学方式。参训教师表示,他们不仅会将这次学习的内容应用到教学中,也将从不同角度重新探索自我,认识生命,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做自己的生命导师。

  课程结束后举行了雅安灾后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系列培训结业典礼,对所有课程包括“温暖心灵,关爱成长”教育干预、“儿童心理艺术治疗”、“如何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课”、“影像资料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和“生命教育”进行了回顾。雅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建平对系列培训表示了高度的认同,也对心理所等对雅安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同时希望参训的教师一方面将自己在系统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教育事业中,一方面要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传播开来,让更多的教师参与进来为雅安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心理所联合各主办和支持单位通过3年150个学时的系统培训,为当地受灾中小学校留下了一支长期、持续、专业的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并将继续支持当地的心理服务事业,为其进一步提供专业、持续、系统的支持。


雅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建平致辞


台湾生命教育专家纪洁芳教授展示生命教育教学资源


体验式学习


生命使者代国宏分享人生故事


小组展示与分享


颁发结业证书与心理辅导员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