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芦山工作站在体育馆安置小区开展“暖春芦山”心理学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4-02-21 作者:芦山工作站 张嫄

  1月24至2月15日,由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世界宣明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暖春芦山活动欢?张灯结彩迎新年”春节活动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小区开展。马年春节是芦山地震后的第一个新年,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工作站的志愿者通过“拍摄全家福”、“猜灯谜”、“送春联”、“心理游园会”等一系列心理主题活动给灾区民众送去新春祝福。 

  经前期走访了解到,板房区居民希望通过影像来纪念在板房区的家庭生活,25日上午,芦山工作站在安置点开展了“全家福”拍摄活动,定点拍摄选用了“家”的图案为背景,总共为11户人家共43人进行了拍摄,尤其对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采用了入户拍摄的做法,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心理学团队的关爱、关心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拍摄全家福的王阿姨高兴地说:“你们真是太关心我们了,我们家终于有张全家福了,我真是太高兴了。”板房的其他居民因时间关系,纷纷预约了年后拍摄。26日下午,工作站在安置小区拉起了灯谜长廊,举行传统猜灯谜活动,猜灯谜活动一直持续至元宵节,400多张喜庆的灯谜迎风飘扬,吸引社区居民陆续来到灯谜旁,驻足观望,苦思冥想。谜题涉及范围广,包括字谜、人物谜、成语谜和地方谜等,内容丰富并贴近生活,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受到了广大板房居民的喜爱。29日上午,工作站在安置小区开展了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主要邀请芦山当地书法家主笔,共为板房居民送出60多幅春联。活动最后还组织当地志愿者队伍为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家庭贴春联。 

  最有特色的要数29日下午举行的心理游园会了。游园活动总共准备了考察空间记忆力的“盲人摸象”、考察动作稳定性训练的“钓鱼”、考察空间推理的“动脑又动手”、考察视错觉图形的“眼花缭乱”等游戏,还有以团结协作为主的“幸福传递”、“快乐双人跳”、“背夹球”,考验着邻里间默契程度,增加相互的支持、亲密感。在“盲人摸象”游戏中,有一对老夫妻,老奶奶的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让老爷爷推着将“福”字贴在了马头上,让人顿觉幸福之感洋溢在活动现场。本次游园会共有300多名居民参与,其中既有80高龄的夫妇,也有3岁左右的小朋友。现场气氛集紧张、愉悦为一体,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农历除夕下午,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教授在工作站志愿者的陪同下,对板房区的2位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在关心他们健康、生活的同时,也为他们送上了新年祝福。 

  本次大型新春活动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活动,也普及了心理学知识,同时还促进了志愿者同当地民众的信任关系,为受灾群众建立好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为进一步实施灾后心理援助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板房居民拍摄全家福


板房区居民参加猜灯谜活动


书法家书写春联


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贴春联


迎新春心理游园会活动


幸福的老人


所长助理刘正奎教授走访慰问孤寡老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