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紧急启动雅安震后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3-04-20

   雅安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心理所紧急召开会议,迅速做出灾后心理援助工作部署。

   经与已经在四川的心理援助站沟通信息,分析情况,并联系当地政府后,决定:

   1、立即做好人员准备,制定一年心理援助实施方案和三年心理援助规划。
   2、就近派出北川工作站的心理援助人员,于明日(4月21日)到雅安灾区,了解灾后群众的心理状况。
   3、派出所长助理刘正奎带队首批专家组,于后天(4月22日)前往雅安开展急救准备的工作,并对后期的专家成员做出安排。
   4、启动心理所“灾后应急基金”,支持迅速开展雅安震后心理援助工作。
   5、继续联系公益基金会和四川省相关政府机构,落实长期心理援助计划。
   6、建立公开邮箱,招募灾后心理援助志愿,开展志愿培训,为长期心理援助工作做好队伍准备。

   自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以来,中科院心理所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关心下,陆续在四川省北川、绵竹、什邡、德阳和绵阳,青海省玉树和西宁,甘肃省舟曲,云南省盈江和彝良等地建立了长期的心理援助工作站,开展系列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探索和总结出我国灾后心理援助的模式、关键技术,以及为各级政府提供了系列的咨询报告与建议。这些工作获得的经验将服务于这次雅安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援助工作队前往雅安灾区后,将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当地群众中重点人群的心理急救,面向公众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对当地“枢纽人群”进行培训,对救援人员进行心理辅导,以及组织和培训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开展专业调查,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