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开展鲁甸灾后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第三期培训

发布时间:2015-04-07 作者:鲁甸工作站:郭官浪

  3月20至24日,心理所联合云南省昭通市教育局,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世界宣明会、增爱公益基金会和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支持下,在鲁甸县教育局举办鲁甸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第三期培训。此次培训由南京晓庄学院陶勑恒教授和成都树德中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中教一级教师杨伟主讲。101名鲁甸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及3名彝良地震后心理所心理援助彝良民族中学示范校的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通过参与式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授课环节,陶勑恒教授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途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理念与设计作了讲解,阐述了以人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原则,提出“原则比技术重要”的思想,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做了深层次的剖析。杨伟从心理健康课的准备、现场演练、操作方法做了现场示范,讲解了中小学心理健康课从设计到实施和研讨的具体操作流程,使参训教师学习到了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的具体操作技能。参训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从理念到可操作性上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体验。培训结束后,陶勑恒教授同杨伟又来到心理援助工作站龙泉中学示范校开展了一堂主题心理辅导课,更进一步地增强了大家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的理解。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课程的操作技能,对推动工作站在教育系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和提升鲁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培训班开幕式 

  


现场分组讨论 


参加培训的教师分享体会 


实践操作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