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期资料

中国心理学会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各省级心理学会负责人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中国心理学会

11月14日,2022年全国各省级心理学会负责人联席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中国心理学会秘书处承办,主题为“凝心聚力,共建中国特色一流学会”,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主要负责人、秘书处相关同志和来自全国31个省级心理学会的代表共计近6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会场,围绕学会建设与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

中国心理学会分管与省级心理学会相关工作的王力副秘书长为会议开场,王力副秘书长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也是中国心理学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工作的一部分,借此会议,邀请各省级心理学会参与共建,聚力发展。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孙向红秘书长主持。

中国心理学会赵国祥理事长为会议致辞。他指出,中国心理学会是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百年学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省市自治区地方心理学会的大力配合支持下,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无论是在汶川地震的心理救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疫情的心理救助,还是社会民众的心理需求服务等方面,中国心理学会都随时响应国家的号令,遵从民众的需求,积极开展工作,凸显了心理学科的专业优势。目前,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全国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在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的进程中,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界的各位学者也承担着自身的重大的使命:即政治使命、历史使命、时代使命。

随后,中国心理学会张建新副理事长和周宗奎副理事长分别发言。张建新副理事长基于科协对学会的要求,从战略角度出发,借鉴国内外办会的成功经验,为世界一流学会的建设提出建议。周宗奎副理事长提出社会发展对学会有了新的期待和新的需求,学会工作应该有新的定位,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之后,分别由4家省级心理学会的代表进行了学会工作汇报。重庆心理学会学会王卫红秘书长从“学会建设”、“社会服务”、“社区心理援助”三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市心理学学会近年来所做的重要工作;广东省心理学会张敏强理事长以“立足于区域社会服务,打造心理服务品牌”为主题,介绍了学会近三年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未来工作构想,表示会不忘初心,服务大众,办好学会。上海市心理学会刘俊升秘书长的报告,介绍了在2022年年初上海特殊时期里,上海市心理学会通过设立心理应急服务管理工作委员会、共建教育部华东师大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支援方舱医院、编写科普读物、组织专题讲座、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决策咨询等方式为应对社会公共事件贡献专业的、科学的心理学力量。天津市心理学会杨海波秘书长以“响应区域需求、聚焦社会需要、实现精准服务”的主题,介绍了天津市心理学开展社会服务的工作经验,并指出未来将重点围绕“智库作用、专业培训、心理科普”三大内容来提升学会的社会服务水平和质量。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王力副秘书长主持。

首先,由中国心理学会刘正奎副秘书长介绍“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本项目由中国科协支持,旨在增强全国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的“四大能力”(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学会向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目标迈进。在本项目中,中国心理学会试点邀请到了河南省心理学会、湖北省心理学会、江苏省心理学会、四川省心理学会这4家省级心理学会重点共建。

随后,河南省心理学会李永鑫秘书长、湖北省心理学会周宗奎理事长、江苏省心理学会陈星星秘书长、四川省心理学会卢雄理事长分别就本学会已取得的工作成果经验,以及如何开展一流学会建设进行了汇报。一流学会的建设,应当围绕党建、会员发展、组织结构、服务社会、人才培养、学术引领、科学传播、国际影响力等全面开展,在服务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服务。

最后,中国心理学会赵国祥理事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各省级心理学会工作亮点纷呈,具有建设好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的基础。各省级、各市级、各地区心理学组织,都是促进中国心理学繁荣强大的生力军,相信通过各兄弟学会之间的紧密合作,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的目标会得到很好的实现!

线上会场部分参会代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