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期资料

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到中国心理学会调研标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中国心理学会

2022年10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心理学会的标准工作进行现场调研,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

出席会议的人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二级巡视员郑云雁,标准处处长牛宏俐、副处长陈广刚、主任科员宋任洁、干部郑晨,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孙向红、中国心理学会CEO李志毅、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高文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利刚以及标准委部分在京委员。

孙向红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心理服务需求量比较大,亟需加强标准化工作,标准委的工作及时且重要,同时,心理学是交叉学科,工作难度大,服务对象复杂多样,因此心理服务体系要矩阵化、多维度。CEO李志毅提出,在心理学领域建立标准难度很大,社会对此又有着强烈的需求,希望标准委开展做利国利民的事,建立高标准的管理规范,发布为新时代助力的心理服务标准。

王利刚主任对学会心理服务标准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内容主要包括学会团标管理办法、团标研制流程、发布平台、研制成果、国标研制、心理服务标准体系等。高文斌主任围绕“心理咨询服务情况、心理标准体系概况、国际标准化参与情况、心理健康标准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心理健康标准化体系建设及政府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几个提议进行了说明,介绍了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互联网心理服务·心理测评服务通用规范》。

目前,心理服务领域主要包括健康、教育和管理三大块。近年来,中国心理学会尝试以多种形式引导专业人员和专业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包括:建立心理服务基层协作网,涵盖近七百家成员单位;培养了一千多名科普讲师;出版《公众心理科普纲要》《心理科学传播工作指南》和《心理与健康》杂志增刊等。

郑云雁巡视员介绍了卫健委法规司已有工作和心理服务标准化领域的需求,肯定了中国心理学会近年来在标准领域做的各项工作,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加强中国心理学会与国家卫健委法规司的互动协作,进一步推动我国心理服务标准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