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两位博士后获第72批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资助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人事处 张妮娜

  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最近发布的《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中博基字〔202211号)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黄林洁琼、张会娟荣获面上二等资助。 

  黄林洁琼获资助的题目是《世界知识影响中文词切分的认知机制》,合作导师是李兴珊研究员。中文不同于西方文字的一个重要特性是,词和词之间没有明显的空格标记词的边界。正确地把词从文本中切分出来是读者成功理解中文文本的重要前提。而在长期的生活经历中,读者会积累各种各样的世界知识,并利用世界知识进行阅读理解。该项目以中文阅读中空间歧义词为切入点,利用启动范式引入世界知识,结合眼动跟踪技术的边界范式和词汇判断任务,开展一系列行为和眼动跟踪实验研究,探究熟练中文读者利用世界知识进行词切分的认知机制。该项目一方面有助于深入理解中文阅读的特异性认知机制,为进一步发展中文词切分相关的理论和模型提供科学基础;另一方面能够为计算机如何利用世界知识提高分词准确率提供借鉴,对第三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张会娟获资助的题目是《基于神经振荡原理的个性化神经调控技术促进疼痛恐惧消退的研究》,合作导师是涂毅恒研究员。疼痛恐惧在慢性疼痛的发生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人类疼痛恐惧消退的神经振荡机制,为非侵入性神经调控提供精准刺激靶点和参数,对于有效稳固地消退疼痛恐惧,进而预防疼痛慢性化及促进慢性疼痛缓解具有重要价值。该项目旨在结合心理量表、生理指标记录、行为范式和EEG技术,揭示疼痛恐惧消退的神经振荡机制,探究个性化的tACS调控神经振荡对疼痛恐惧消退的调控效果及其心理机制,并综合考察个体的心理特征对调控效果的影响,建立调控效果预测模型,明确调控方案的适用人群。该项目的开展将加深对疼痛恐惧消退神经振荡机制的理解,促进非侵入性神经调控技术在疼痛恐惧消退中的应用,有望降低疼痛恐惧对健康群体和慢性痛患者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