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2021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1-14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圆满完成换届及“十四五”规划制定。顺利完成所领导班子换届、党委纪委换届,推进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完成心理所“十四五”规划制定。视觉与计算认知实验室获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称号,陈雪峰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科研工作实现量升质提,学术出版继续引航。以心理所为第一单位发表SCI/SSCI文章篇数比上一年度增长35%,其中Q1文章占比46%。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取得突破,预算总经费比上一年度增长39%,牵头承担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并参与多项课题;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院GF科技创新重点部署项目;为规范呈现国旗、国徽等标准图像提供重要科技保障。《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Q2期刊;《心理学报》入选“第5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

  3.陈楚侨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并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榜单,严超赣、陈楚侨、张向阳、王甦菁、郭建友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

  4.成功发布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其中总研究报告《2020年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现状、趋势与服务需求》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

  5.胡理与涂毅恒研究组合作揭示COVID-19幸存者创伤后应激症状变化及其相关脑部异常,相关成果在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

  6.王亮研究组揭示人类内侧前额叶皮层类网格表征的神经振荡特点及跨脑区表征协同性,以及人类恐惧学习中杏仁核-内侧前额叶环路的信息交互机制,相关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

  7.陈楚侨研究组通过一系列研究揭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及未患病一级亲属中神经软体征与脑结构网络改变的关系、精神分裂症谱系个体对不同的奖赏价值区分能力的表现、精神分裂症谱系与不同精神疾病亚临床人群前瞻功能的行为与神经机制的特异性缺损,相关成果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发表。

  8.傅小兰研究组发表元分析文章探讨面部表情加工的大脑网络,相关成果在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发表。

  9.国科大心理学系完成首届本科招生,形成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杜峰获国科大2021年度教师表彰“领雁金奖”,胡理、古若雷、严超赣、王力获“领雁银奖”。

  10.由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微表情挑战赛(MEGC2021)暨微表情国际研讨会(FME2021)在第29届 ACM 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MM21)线上线下平台成功同步举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