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传达研讨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9 作者:综合办公室

  1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2021年“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了2021年工作,部署了“十四五”规划实施与2022年重点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工作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心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重点实验室、各科研单元、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在心理所九层会议室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所党委高度重视传达学习会议精神,1月21日下午视频会后即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研讨,部署贯彻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党委书记孙向红指出,心理所在实施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试点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支部联学联建,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要把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研究所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深挖老科学家故事,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所长傅小兰强调,要进一步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在“定位”“定标”基础上,重点抓好“定事”,明确抓落实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协同性,积极申建心理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动争取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着力吸引院内外、海内外人才,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按照院党组部署,真抓实干、团结奋斗,走出一条适合心理所发展的特色道路,推动心理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月24日下午,心理所召开行政办公会专题学习研讨院工作会议精神。傅小兰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副所长陈雪峰结合分管工作谈了感想和收获,并对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财务处要进一步摸清家底,为优化资源配置、支持研究所重点工作做好支撑;学生工作处要做好招生指标等资源的配置优化和教学改革工作。纪委书记刘斌在发言中强调,科研院所治理能力与管理支撑部门直接相关,希望大家克服惯性思维,改革传统管理方式,大力提升研究所管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预测研判,做好研究所安全保密工作。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将认真贯彻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做强心理学科技国家队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期,心理所各部门将围绕如何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22年重点工作和举措分别组织研讨,并将在随后的行政办公会上进行汇报和沟通交流。所领导和实验室主任围绕如何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将在2月底召开的研究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