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傅小兰研究组译著《脑、情绪和抑郁》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傅小兰研究组

  近日,《脑、情绪和抑郁》中文版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研究组翻译完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作者艾德蒙·罗尔斯(Edmund T. Rolls)是英国著名神经科学家,现任英国牛津计算神经科学中心和英国华威大学教授,兼任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

  本书详细描述了情绪的成因、功能和脑机制,以及与情绪密切相关的人类本能行为和成瘾行为背后的神经生理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抑郁症的形成原因,提出抑郁症治疗新取向。

  情绪由什么引起?我们为什么会有情绪?情绪如何产生、为什么情绪状态会带来某种体验?我们如何做出决策?抑郁症等情绪障碍是怎么回事? 理解情绪障碍有哪些新观点? 有哪些可能的新疗法? 这些问题在本书中均有阐述和讨论。

  本书不仅面向关心情绪和决策科学及其脑机制的专业人士,也同样适合非专业的普通读者阅读,包括抑郁症患者及其亲友、相关医务人员等。

  该书的翻译工作始于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正式出版面世时,疫情仍在反复。人们的情绪难免会随着这类公共卫生事件动荡起伏。希望该书能成为一本解读情绪的利器,也希望读者们能理解、掌握情绪,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