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与基因——“生科杯”学术辩论赛在心理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1 作者:研究生会 孙炳丽

  中科院生命科学院主办的“生科杯”学术辩论赛自2001年起开始举办,2015年的第五届辩论赛由心理所和基因组所共同承办,双方各派出一只参赛队伍进行辩论。此次辩论赛的辩题为“个体暴力行为受基因因素影响更大,还是心理因素影响更大?”。有趣的是,赛前抽签结果决定的正方为心理所,观点为“个体暴力行为受基因因素的影响更大”,反方为基因组所,观点为“个体暴力行为受心理因素的影响更大”,双方都离开了自己擅长的领域,用对方的专业知识为己方的观点辩护,不禁让人对这次辩论期待万分。 

  5月12日上午,辩论赛在心理所南楼9层报告厅举行。比赛评委由5名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分别是动物所陶毅研究员、遗传发育所许执恒研究员、心理所叶铮研究员、基因组所孙英丽研究员和生命科学研究院苏瑞凤博士。心理所党委书记李安林,基因组所党委书记杨卫平、副所长王丽萍等嘉宾和观众近60人出席了活动。 

  辩论程序由立论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结辩四个基本环节构成。立论陈词环节,双方一辩分别做学术报告,系统阐明本方观点;攻辩环节,双方二辩和三辩交替选择对方二辩或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并由四辩做攻辩小结;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自动轮流发言,并有评委和观众提问;最后的结辩环节,反方四辩和正方四辩先后对本方观点进行总结。辩论过程激情与学术并存,既有激烈精彩的言语交锋,也不乏科学丰富的研究证据,充分体现了此次学术辩论赛的特点。除了引用基因和心理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辩论还以真实案例和当下热点为证,如近期广受关注的“成都司机打人事件”,与科研结合,也与现实结合。几位辩手的风格各不相同,或激情,或沉稳,或幽默,但都展现了卓越的思辨能力和反应能力,他们的优秀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辩论的双方在利用对方的专业知识为己方辩论的同时,也都充分利用了对方对非本专业知识不够熟悉的弱点,如心理所队质问反方对心理的理解,而基因所队则质问正方对基因的了解,惹得现场笑声连连。辩论之后,几位专家评委对辩论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同时提出了不同专业交流合作、共促发展的展望。 

  最后经过专家评委打分评选和现场观众代表投票,本次比赛的各个奖项最终揭晓:心理所代表队荣获团队优胜奖,基因组所代表队荣获团队鼓励奖;基因组所四辩方皖同时荣获“最佳论证”和“最佳风采”两个单项奖,心理所三辩赵一力荣获“最佳辩手”单项奖。随后,评委和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辩论赛在欢乐与喜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辩论赛将学术与辩论相结合,既使观众和辩论双方增进了对学术知识的了解,也锻炼和提高了思辨能力,增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比赛有输赢,真理无止境,愿我们在探求真理之路上越走越远。


辩论赛现场


优胜奖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