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在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承办“AI + 辅具”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微表情应用研究中心

  122日,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AI + 辅具”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主办,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承办。心理所副研究员王甦菁主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中国盲人图书馆、清华大学、中科院软件所、科大讯飞等多家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线参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在致辞中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本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在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共同富裕的进程当中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希望此次论坛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社会领域当中更好地展现其应有的价值,惠及更多人。 

  CCF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主任、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在致辞中强调,很多智能应用的无障碍设计还有待改进,实现信息无障碍是人机交互或者信息技术普及中的重要问题。希望更多的学者和企业关注这个领域,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会上,东南大学教授宋爱国介绍了辅助盲人感知的力触觉交互技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时伟介绍了基于眼动跟踪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助理教授范明明做了主题为“基于用户为中心的原则的辅具设计”的报告,之江实验室教授杨文珍介绍了盲文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焦阳介绍了面向盲人的触觉图形显示及交互设计研究,中国盲文图书馆研究馆员何川作了主题为“我们的需求不可描述”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璇作了主题为“手语数字人:用户需求与质量评估”的报告,科大讯飞科研主管万根顺博士介绍了低资源场景的语音识别技术。 

  最后,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CCF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戴国忠和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辅助技术咨询专家董理权研究员总结发言,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高度评价,并呼吁大家继续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从用户需求出发,造福于更多的人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