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王力研究组

  9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基于VR技术的特定人群心理健康评估、促进和干预平台”结题验收会在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中科院重大任务局信息科技处张维主持会议,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北京消防救援总队门头沟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吴国民、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戒毒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春光等专家领导,以及项目团队主要技术骨干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及成果。该项目围绕“使用VR技术促进心理健康”的核心问题,形成了适用于不同目的的VR场景模板;建立了针对普通人群、戒毒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等群体心理健康状态的多指标智能化评估模型;建立了基于VR的成瘾行为评估、干预系统和应急救援人员心理健康评估、训练系统。 

  项目部分成果已在北京、天津、广东、河南、山西和湖南等省市的司法系统强制戒毒机构应用,覆盖8000余名强制戒毒人员,解决了客观评估该群体成瘾情况和降低复吸率等问题;部分成果在应急管理部下辖的多个消防救援总队应用,解决了应急救援人员任务中身心状态实时监测评估与降低相关心理问题发生率等问题。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突破了在VR场景下多模态生物心理信息感知及智能化心理评估技术,基于VR的戒毒人员评估、训练和干预技术,基于VR的应急救援人员评估、训练和干预技术等9项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解决了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降低应急救援人员心理问题发生率等问题。在全面评估项目的执行情况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1. 项目验收会现场

2. 项目成果应用于消防员训练

 


附件下载: